安全管理网

某高速标浇箱梁模板支架垮塌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 工程简况
        某高速公路现浇箱梁结构,模板支架采用了“碗扣”式满堂支架,钢管规格为φ48×3.0mm。其结构形式如下:纵横向立杆布置间距为60cm×90cm,步距采用1.2m,最顶层水平杆之上的立杆长度为1.2m(即一个步距),立杆顶部的可调顶托长度0.1m,其上用100×100mm和60×80mm方木分别作为主楞和次楞,次楞上满铺箱梁底模板,架体总高度为9.7m,宽度11m。基础处理采用了300mm厚3:7灰土,压路机碾压,上部浇注100mm厚C20砼。
        采用以上方案架体搭设完毕后,随即选取最边缘一跨进行了加载预压,预压在加密的次楞上进行沙袋堆载。从一端开始,一次性满负荷预压,堆载预压按1.3t/m2超载布置,完成堆载13小时候,架体开始出现倾斜,随即从一端开始垮塌。整跨(20m)全部垮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该标段立即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垮塌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通过现场勘查及稳定性验算,造成架体垮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支架方案编制不合理,对架体稳定性验算计算错误。
        2、所用碗扣式钢管壁厚不足,经现场测量,实际壁厚为3.0mm,远小于规范规定的“钢管壁厚不得小于3.5mm”的规定。将直接导致验算数据错误。
        3、架体顶端的自由端长度过大,大大超出规范规定的数据
        4、安全技术交底不明确,对架体的预压没有采取分级预压的方法,而是一次性满负荷预压到位。
        5、预压前对支撑体系没有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验收。
        6、架体搭设不符合规范中的构造要求。可调底托伸出长度偏高;地面垫板偏窄且偏压;碗扣节点部分上碗扣没有锁紧;纵横向水平杆,剪刀撑,扫地杆均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架体与柱子没拉接,周边立杆存在悬空;立杆节点不垂直等。
        三、构造要求
        《碗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操作规范》(JGJ166-2008)规定:
        (1)模板支架应根据所承受的荷载选择立杆的间距和步距,底层纵横向水平杆作为扫地杆,距离地面高度应小于或等于350mm,立杆底部应设置可调底座或固定底座,立杆上端包括可调螺杆伸出顶层水平杆的长度不得大于0.7m。
        本案中,扫地杆距离地面的距离达到了850mm,远大于规范中的“350mm”规定。特别是立杆上端包括可调螺杆伸出顶层水平杆的长度达到了1.3m,这是造成架体失稳的关键因素。
        (2)规范规定:当立杆间距小于或等于1.5m时,模板支架四周从底到顶连续设置竖向剪刀撑,中间由底至顶连续设置竖向剪刀撑,其间距应小于或等于4.5m。
        当模板支架高度大于4.8m时,顶端和底部必须设置水平剪刀撑,设置间距应小于或等于4.8m。
        本例中,除了在架体横向每隔4跨(3.6m)设置了一道竖向剪刀撑外,其他未设置任何剪刀撑。造成架体整体性薄弱,极易整体失稳。
        (3)规范要求:当模板支架周围有建筑物时,应设置连墙件。水平间距不大于4.5m。应设置在主节点处,距离不大于150。
         本例中,模板支架架体并没有和两端的四根桥柱进行可靠连接。
        (4)规范中还规定上碗扣必须锁紧,但现场检查看到,有相当一部分上碗扣只锁进一半,还有的甚至上碗扣已经缺失,造成架体节点受力不均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