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发生一起密闭墙倒塌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2年10月15日,宋某(组长)在接到任务后带领陈某(事故本人)等四人在皮带大巷压底作业。上午9时左右因压底处矸石太硬需放振动炮,宋某打眼装药后,安排陈某和其他人员分别在距作业点100以外两个头设警戒,宋某到回风联络巷转角处发炮,发炮后等炮烟散尽宋某就往爆破点走,而陈某听到炮声后不等炮烟散尽就赶到作业点,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一个人进行作业,宋某来到作业点看到巷道左帮已经垮塌,陈某被垮塌后的活矸砸伤,陈某及时组织人员抢救,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压底开炮后事故本人未经组长现场安全检查,私自进入作业地点,被巷道左帮墙体(原来贯眼垫起的活矸)垮塌后砸伤,违章作业,自保意识不强是造成该事故的直接原因。
        2、垮塌区域为原联络巷密闭墙,密闭墙使用活矸石垒砌,外侧喷浆,无明显标志,作业规程没有明确,因此该公司规程措施的审批存在漏洞;公司对密闭墙管理不到位,未挂牌管理并建立台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公司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欠缺,识辨险能力差,自保意识不强。
        三、事故教训和感想
        要加强现场管理,杜绝盲目施工。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员工识险、辩险能力。及时完善、规范图纸,图纸资料建档管理,必须认真分析矿井地质及周边老空,作业规程中明确采空区位置,进行地质情况预测预报。
        因此,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规程要求,牢固树立“自己的安全自己管”的自我防范意识,学好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预防各类事故的能力。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才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唯一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