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掘进工作面火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经过

某日,672掘进队长布置两遍爆破,安排爆破工领取5包炸药(15kg),电雷管30发。早8点40分672掘进队7名工人一起坐人车入井。9点10分,在67层右四片平巷行走的7名462采煤队工人和在主井车场拽大绳的7名462队工人同时听到“轰”的一声响,并被气浪冲倒,平巷内的7人顶烟沿平巷跑到了主井车场。

事故发生后,经现场勘查,发现风筒已全部损坏,风井、风桥被毁,第3台矿车车体破裂,第4台矿车车体严重变形,耙斗机、充电机、防爆开关等设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现场7名工人遇难。

2.事故原因

(1)爆破工在石门口将炸药和以前剩余的炸药、电雷管装在电瓶车第3台矿车内。1名修钻工背10多千克的工具和风钻配件走到存车场,准备用矿车把工具和配件运至掘进头,他走向第3台矿车扔兜子时砸响电雷管引爆了炸药,致使事故发生。

(2)零点班该工作面无人作业,局部通风机停运。事故发生后经查有沉积煤尘。从现场调查认定第3台矿车为爆源点,为火药爆炸事故,但不排除火药爆炸后引起瓦斯、煤尘局部燃烧的可能性。

(3)当班负责672巡视区的安全检查工、瓦斯检查工都没有下井,出事故时还在井上等人行车,对事故隐患没能及时发现。

3.事故教训

(1)加强对爆破材料的管理,严禁用人车、电瓶车运送。炸药和雷管必须隔离分放。

(2)局部通风机不得随意停风,掘进工作面要实施综合防尘。

(3)安全专业人员要认真负责,杜绝空班,漏检、假检的现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