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违章运送爆破材料引起的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经过

当班班长派工人到井下爆破材料总库领取爆破材料,2人领取了81kg炸药和280发电雷管。他们在井下徒步走了2800m后,由于十分疲劳,在未考虑和检查放置地点是否安全的情况下,随便将麻袋扔在了采煤工作面上出口处。正巧麻袋内外露的雷管脚线与煤电钻电缆线的明接头接触,结果引起电雷管爆炸,又相继引爆炸药,造成了现场2人被炸死、3人被炸伤的重大事故。

2.事故原因

(1)该矿爆破材料安全管理混乱,没有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制定严格的爆破材料发放清退制度,无证领取爆破材料的情况时有发生。

(2)严重违反《规程》有关电雷管必须由爆破工亲自运送,炸药由爆破工或在爆破工监护下由熟悉《规程》有关规定的人员运送的规定。

(3)人力运送爆破材料严重超量,且背运距离较远,造成背送人员十分疲劳而又不顾及安全乱丢乱放。

(4)运送爆破材料未使用专用容器,而是混装入麻袋和尼龙袋内,不具备耐压、防震、防静电等基本安全规定要求。

(5)现场干部违章指挥,指派运送爆破材料的人员不懂爆破材料安全知识,没有经过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无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