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庆石化分公司“10・27”硫黄裝置酸性水罐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4年10月27日,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硫黄回收车间发 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92万元。这 起事故是大庆石化历史上少有的一起重大亡人责任事故,也是集 团公司、股份公司2004年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之一。事故给遇难 员工及家庭带来了灾难,也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教训十 分深刻,代价十分惨痛。

一、事故经过

2004年10月20日,大庆石化分公司炼油厂硫黄回收车间新 建投用仅87天的酸性水汽提装置原料水罐V403罐顶与罐壁之 间焊口开裂,造成装置停产。为尽快恢复生产,炼油厂把修复工作 委托给大庆石化总厂工程公司第一安装工程公司。修复过程要将 连接原料水罐V402与V403的平台及管线拆除。

10月27日8时,施工人员在车间的指导配合下,用吊车将连 接V402和V406的管线吊起,管工将盲板放入法兰内,并在盲板 与上法兰之间放入一根焊条以备吹扫.随后车间用氮气对该管线 进行了吹扫。8时30分,车间开具了用火票。8时45分,吹扫完 毕后,管工将法兰螺栓紧固。9时20分左右.施工员到车间领取 火票,并送给V402罐顶的气焊工。同时,车间设备主任、设备员、 监火员和操作工也到了 V402罐顶。9时40分左右,开始切割,9 时44分,V402罐发生爆炸着火。

公司立即启动了事故应急预案.展开扑救工作.10时45分火 被扑灭。爆炸导致2人当场死亡,5人失踪。10月29日13时,5 名失踪人员遗体在V402罐内找到。

二、事故原因分析

黑龙江省、股份公司事故调查组分别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査。 V4O2罐爆炸的原因是:罐内的爆炸性混合气体,从正在切割的 DN200管线根部焊缝或罐壁与罐顶板连接焊缝开裂处引起泄漏. 遇到在V402罐上气割管线作业的明火或飞溅的熔渣引起爆炸。

“10 • 27”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在装置检修过程中发生的由于违 章指挥、违章作业造成的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主要原因有:

①    V403罐顶开裂,没有査清原因就急于组织修复。

②    《V403罐抢修方案》和施工作业风险评价存在欠缺,特别 是对相连的V402罐存在风险考虑不够.方案不够细致,操作性不 强,工作计划不周密。

③    违反用火安全管理制度.将一级用火自行降低为二级用火 作业.且在作业现场盲板尚未加装完毕,也未对看火地点及动火管 线进行爆炸气体采样分析的情况下开具用火作业票。

④    安全生产素质不高,意识不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监督 管理不到位,一系列“三违”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监督。

a.    10月24日,在V403罐内物料尚未倒空情况下,车间组织 施工单位在现场进行检修作业准备工作。

b.    10月27日,在对V403罐取样检测前,车间就开出“V403 罐内有限空间作业票”,允许施工作业人员进入V403罐内作业。

c.    10月27日开具的用火作业票,时间为上午8时30分,实 际动火是9时40分,动火时超过规定时限。

d.    所有作业准备都是针对V403罐所做的,而现场作业是 在 V402.

e.    吊车违章吊拉V402与V406罐连接管线加装盲板。

f.     对施工单位气焊工持上岗证情况,各级安全监督都没有进 行有效査验。

事故的间接原因还有:

①   工程施工质量不合格而没有验收出来,包括用材和焊接质 量,罐体焊缝44%不合格。

②    脱硫剂选取不合适,与工艺配合不当。

③   大幅度更换一线管理人员,新上任的基层干部对本单位情 况不明、对本人工作职责不清。

三、 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情况

公司和炼油厂党政主要领导,分管生产、设备领导.相关部门 和车间相关责任人共17人受到处分。其中,警告2人、记过2人、 记大过7人、撤职5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

四、 事故的深刻教训

①      没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的思想,安全意识不 强、安全思想不严肃。

集团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2003年的 ,112 • 23”事故以来,加大了安全工作力度。但公司对炼油化工 高危行业认识不足,汲取事故教训不够,执行集团公司、股份公 司安全稳定生产要求不到位,致使连续发生了“10 • 27”重大责 任事故和“3 • 03”违章作业事故,近期又发生了承包商事故和塑 料厂包装线配重砸人致死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 是公司长期以来没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安 全意识不强、安全思想不严肃的结果。发生“10 • 27”事故的硫 黄回收车间酸性水汽提新装置开车以后,运行一直不平稳,10 月20日,V403罐顶发生开裂后,公司各级领导虽然先后到现 场,提出过意见和要求,但对受V403罐开裂影响而发生局部损 坏的V402罐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认识不够,也没有查明 V403罐顶开裂的原因,没有认真落实执行“四不放过”的原则, 在未查明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就急于组织修复,充分说明了安全 意识之薄弱、安全思想之麻痹。

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思想麻痹表现在具体工作上,事故发生在 操作层,但实质在领导、在管理层面,主要是领导干部“安全第一” 的思想不牢固、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责任制不落实;心浮气 躁、作风不扎实;管理方式粗放、缺乏科学性和计划性。

②    员工教育不够深入,员工的纪律素质和业务素质不高、安 全能力不强。

在员工操作层面,安全也是一个综合体现。要真正达到本 质安全,员工必须“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公司在员工教育 上存在不少空洞的说教,或以点带面的一些简单形式,员工纪律 素质没有从思想和制度方面共同提高,没有帮助员工树立起“遵 守操作纪律、工作纪律是保障自身安全”的思想观念。对于公司 内部的一些局部成效,仅以简单的宣传方式介绍经验,代替了扎 实有效的具体落实。对于员工具备的纪律要求、业务技能要求、 安全能力不明确、不系统、不严格、不核实。“10 • 27”事故中遇 难的车间设备主任、设备员、监火员和操作工,就是安全技能不 高、风险辨识能力差、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不懂正确的作业规 程、没有起码的自我保护能力。事发时,竟然有7人站在5 000 n?、高18  m、液位为77%并充满易燃易爆气体的罐顶。近期发 生的包装线码垛机砸人事故,操作工史某也是对设备的性能不 掌握,不执行操作规程要求,钻入运行的设备内拿取落地料,同 班人员也没有制止,说明工艺知识和操作技能之差,说明安全教 育和员工培训中的欠缺。

③    规章制度不落实,管理工作不到位,执行力不强。

大庆石化公司成立40多年来,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 制度,如果管理到位、执行到位,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公司动 火制度中规定:装置停工大检修,丁艺处理合格,经二级单位组织 检查、认定可以动火后方可作业。炼油厂虽然组织机动处等四个 部门分别进行了检査,但在未形成会签的情况下,车间就自行降低 级别,开具了二级火票。当天开具的用火作业票,用火地点是 “V403平台上”,用火目的是“V403平台上管线拆除”,而现场施 工组织人员为了减少工作量,临时将用火地点变更为V402罐顶。 用火地点变更后没有对施工方案进行风险识别、评价和审批,没有 对变更后的用火地点测爆分析,也没有重新开具用火作业票,在场 人员也没有制止这种临时变更。

这些都暴露出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力,干部员 工没有把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变成自觉行动,存在着制度执行不严 不细、习惯性违章等问题。一些安全生产流程被人为简化,有章不 循,有法不依。许多习惯性违章慢慢地变成了“规范”操作,安全管 理逐级弱化,安全制度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管理工作 不到位。

④      项目管理职责不清,工作中存在严重的漏洞。

在制定«V403罐抢修方案》和施工作业风险评价时,没有充 分考虑V402罐存在的风险。在组织实施中,炼油厂有关领导和 部门参与的力度不够,对车间制定的检修方案没有进行及时的跟 踪、指导。在安全检修工作环境和条件尚不具备,施工方案不完善 被退回及风险评估报告未经炼油厂审批的情况下,车间就允许施 工方进入现场作业.炼油厂机动设备部门也未加制止。此外,施工 安全管理及监督部门和车间对施工单位气焊工持证上岗作业的情 况失察,对进厂施工的特种作业人员资格的审査监督工作不到位。 在吊车违章吊拉连接V402和V406罐的连接管线加装盲板时,现 场管理及监督人员没有履行监督的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作业中 存在的违章行为。说明公司在施工安全许可制度执行上不严格、 管理职责不清晰,安全监督及防范措施不到位。

⑤    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缺陷,检查验收把关不严。

新建64万t/年酸性水汽提装置开工仅80天.V403罐就因采 用的脱硫工艺不成熟、选取的脱硫剂不合适,发生了焊口撕裂事 故。“10 • 27”事故后调查又发现:V402罐顶与排气管线连接处 补强板设计选用6 mm厚的钢板,实际使用4.5 mm厚的花纹板; 补强板的内环和外环设计焊缝高度为6  mm,而实际焊缝高 2.4 mm;焊接质量有缺陷,罐体焊缝有44%不合格。这些都反映 出在装置的设计、采购、制造、施工等过程中均存在一定的质量问 题,而这些问题公司在T•程的设计、建设和验收过程中,没有发现 并及时进行补救,给安全生产埋下了“祸根”。说明公司少数管理 人员工作的责任心不强,对待工作缺乏严肃的态度和严格的管理, 缺少“三老四严”的工作作风,在工程建设及质量检查验收环节上 存在严重的漏洞。

⑥    基层管理队伍不够稳定,基层管理工作薄弱。

在事故发生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炼油厂两次大幅度调整基 层干部,仅10月8日一次就调整了 76人,而硫黄回收车间就有4 人调整。大幅度调整基层干部,给干部队伍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 出现了新任基层干部工作职责不清、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近年 来,部分业务素质较好的干部员工逐步走上了上级管理岗位,造成 车间管理、技术人员青黄不接,许多理论及技术业务素质达不到要 求的员工,或者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岗位锻炼不够的学生就走上了 管理、技术和安全管理岗位。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削弱了基层管理 工作的力量.制约了基层的安全管理工作,反映岀公司在抓基层工 作上研究不够深入,工作不够扎实。

五、采取的安全措施

“10 • 27”事故的惨痛教训|,在大庆石化干部员工中引起了

极大震动。事故发生后,在全公司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整顿 活动。主要内容是:整顿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 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整顿作风.强化各级干部和员工 的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整顿管理.切实加强基 础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査活动,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认 真分析安全形势.摸清各单位、各装置的安全状况,制定应对措 施;整顿制度.对照标准和规范,对丁•艺、设备、安全、消防、气防 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三违”行为进行整治。研究安全问题.去年 三季度以来,公司多次集中机关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专题研究 安全管理问题,分析现状.探索措施,分步提出实施方案。长时 间以来,公司虽然在安全生产工作投入了许多精力,做了一些有 针对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三违”现象依然没有得到 有效遏制.习惯性违章违纪现象时有发生,致使“10 • 27”事故之 后,又相继发生了“3 • 3”污油罐卸车爆炸亡人事故、“1 • 16”承 包商亡人事故和“5 • 9”机械伤害亡人事故。再次说明公司在安 全生产工作上还有肓区和死角•工作中还存着很多薄弱环节,各 专业各层面基础工作不牢固;科学管理、制度建设不到位;已有 制度执行不好、执行力不强;安全生产没达到持续可控状态。公 司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建立安全生产长 效机制,实现本质安全。

①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技术业务技能,解决“安全第 一”思想不牢固、在实际工作中“蛮干”和“不会干”等问题。加大员 工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培养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 员工,使员工熟练掌握工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安全工作提供保 证。深化岗位操作人员培训.以“一岗精”为目标,重在提高岗位操 作人员的制度执行能力和岗位实际操作技能。加强操作演练和岗 位练兵,提高岗位操作人员分析判断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日常操 作技能.强化员工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规定动作,进一步提高员工安 全意识、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②    全面推行“四有”工作法,加强工作过程控制.解决“工作计 划性不强、方案不严密、监控不到位”问题。认真学习和推广西太 的“四有”工作法,全面落实生产操作“有指令、有规程、有确认、有 监控、卡片化”的要求,提高员工按程序操作、按规定办事、全面落 实岗位责任制的能力。加大“三违”査处和考核力度,实行员工违 章积分制,对有违章行为的员工,加大惩处力度•教育员工改掉投 机取巧、爱走捷径的陋习和毛病.按科学规律办事,加强生产操作 的监控和有效确认.解决有章不循、有令不行、“三违”现象屡禁不 止问题。提高安全生产受控水平°

③    加强安全检査和隐患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解 决“安全生产状况掌握不够、预防措施不完善、生产受控管理缺乏 深度”等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将安全环保工作的重心前移, 开展经常性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和专业性检查, 加大事前防控工作力度。同时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日査、周检、 月考核”制度,及时发现各类不安全因素•摸清家底、弄清情况、做 好基础工作,使运行的装置、生产、设备始终处于严密的监控状态。 科学合理地安排和使用资金,治理好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集中解决 历史遗留问题和新标准实施后产生的问题,整改事故发生后暴露 出来的隐患.确保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对暂 时解决不了的隐患,制定预防措施和事故预案,做到人员、责任、措 施和时间“四落实”。

④    加强基础工作,用《安全要则》规范员工行为•解决“各层 次员工安全职责不清晰、标准不明确、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按 照总部要求,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为解决安全基础工作薄弱等问 题.制定了《大庆石化公司安全要则》(简称《要则》)。下一步,将 通过宣贯《要则》,把《要则》中的要求转化为明确的具体规定、规 稈和方案,践行“人是关键,人最重要;没有一件事比安全更重 要;公司每一项T.作都与安全相关;所有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 的”安全理念。把公司的丁-作力量集中在有益于保证生产受控 和本质安全与生产装置、岗位操作人员直接相关的工作上•减少 不必要的扰动。从行为、状态、技能、操作、纪律等5个方面规范 一线岗位操作层的工作,从责任意识、员工培训、把握装置、人力 配置、公正办事、关心员工、装置条件和资料保证等方面规范基 层车间管理层行为,从遵章指挥、科学管理、调査研究、服务基层 等方面对两级机关管理层进行要求,进一步提高员工按程序操 作、按规定办事、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的能力•使各项工作处于 可知、可控的状态。

⑤      加强基层建设,提高车间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班组长的 素质.解决“车间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车 间、班组是组织安全生产的主体,在车间配备强有力的车间干部、 技术力量和班组长•配备横班运行工程师,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 高车间班组安全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同时, 进一步加强安全专业队伍的建设,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技术素质 和管理能力。在选用安全管理人员时,先考核,后使用,保证各级 安全管理人员符合安全工作的要求。

反思“10 • 27”事故最深的感受就是:安全T.作不能有死角.必 须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全体员工,时时刻刻都要把“安全第一”的思 想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一切生产活动都不能忽视安全工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事故教训是深刻的,对于石油化工企业而 言,很多制度规程和管理经验都是用鲜血写成的。吸取事故教训I, 就是要把这些制度、规程和经验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从而打牢 安全生产的基础•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为企业持续 有效较快协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