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14”混合气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 事故经过

714日聚氯乙烯厂利用乙烘工段电缆损坏转化紧急停车 时间,主动安排转化工段对微漏的混合器大垫进行更换。9时许, 三名维修T-在使用切割机切割进入混合器的乙烘塑料管时.混合 器内乙烘气遇通过拆开的防爆膜进入的空气及切割机产生的火 花,造成混合器及其相连的乙烘、氯化氢管道爆炸,导致一名维修 工烧伤,一名维修工腰脊椎摔伤,一名维修工听力下降。

二、 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维修工忽视安全,以经验代 替科学,对有易燃易爆介质设备进行检修时,不清洗、不置换、不分 析、不开动火证、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不与系统隔离。

       未严格按照公司安全作业证规定办理相关票证为本次事 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处理决定

经公司研究决定对聚氯乙烯厂罚款1 000,3名事故直接责 任人待岗3个月,以上处罚由人劳处执行。

四、 事故防范措施

    强化管理,严格按照公司管理规定佩戴防护用品,严格土 建、安装、设备检修作业审批制度。

    规范动火、吊装、入罐等作业的管理。没有得到审批,没有 制定安全措施不允许作业。

     加强教育,提髙员工的安全意识。

点评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各单位应加强安全生产管 理。以此事故为鉴.举一反三,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检查,查 找事故隐患,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 制度,确保公司生产安全稳定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