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顶山某化工厂“5・12”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5月12 H 8时43分,平顶山某化工厂雷管车间起爆 药等三间工房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29 400 元。

一、事故经过

5月12 0 5时50分,雷管车间职工吴某在起爆药干 燥工房按组长安排做筛药的准备工作。他先擦地板、设备、管道和 窗台,然后把干燥的起爆药126盘(每盘约0.5 kg)传送到凉药室。 7时15分筛药工梁某来到起爆药干燥工房,让吴某回去吃饭,吴 某说不回去了 •等中午一起吃算了,梁某去上道换工作服,吴某去 取湿起爆药散药分盘,散药中梁某回下道,吴某告诉梁某药已全部 传到凉药室,7时40分梁某开始筛药。近8时,制药组长吴某和 散药工王某开过班前会后,从制药工房用瓷盘抬了一批多一点湿 起爆药去起爆药干燥工房散药室。梁某负责筛药,吴某负责室外 传送,王某负责散药,组长吴某负责打杂。8时20分,车间支部书 记陈某检査走到筛药室南边窗户,看到梁某站在筛药机旁,梁某反 映筛药机不好使.陈某让他好好整整,且指出地面药尘多,让梁某 清理,梁某答应清理。陈某走后,梁某找了个黄蒿杆塞在绢罗的拐 把孔内后,又继续T作。当吴某在检斤室对第八趟要传送的最后 一次药量检斤时,梁某在筛药室内往传递孔中放药盒,组长吴某在 走廊告诉梁某说,该批药还剩最后一盘。吴某从检斤室岀来时,传 递孔内有四盘药,当吴某把第八趟传的药放在贮存室,拐回来走到 涵洞外路旁时,筛药室等三间工房发生爆炸。组长吴某当场死亡。 直接经济损失29 400元。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筛药工梁某把筛药机上的药放上后,关闭防爆门,拉动倒 药拉绳,手还没来得及松开,即发生爆炸,表明爆炸是在向筛药机 内倒药时引起的。

②    爆炸当日,从7时40分开始筛药到8时43分,在63分钟 内筛完74盒起爆药,平均不足51秒筛岀一盒药。速度快,筛药时 拉得猛,违反正常筛药轻轻拉的规定,把倒药翻板拉过位或拉掉造 成翻板同筛药机上方口摩擦或撞击,引起爆炸。

三、 事故性质及事故处理结果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筛药工梁某不参加班前会,人员不齐就提前违章操作•速度 快,拉得猛,导致爆炸事故,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给予党内留党察 看一年,行政开除厂籍留厂使用的处分,每月发给生活费35元,以 观后效。

车间副主任周某分管生产技术工作,“安全第一”思想树立不 牢,安全技术教育抓得不够,抓安全整改措施不力,没及时解决操 作人员违章和工房超量问题致使发生爆炸事故,对事故应负重要 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四、整改措施

①     雷管车间停产整顿的同时.全厂停产整顿半月,学习党的 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学习部颁两个条例和火工制造厂暂行保安规 程,揭露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

②     开展“四查”,排查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査出的问题采取 “四定”的办法限期解决。

③     狠抓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实施了 85=传送起爆药等改建 项目。

④    修订补充各种制度和规程.同时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严格 考核,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规程打下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