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爆破伤害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经过

水电某局李家峡工程指挥部开挖大队于当日15时45分,进行水电站安装间交通洞口开挖处理爆破。在爆破处,抛起一块石块(长108cm、上宽35cm、下宽46cm)砸中距爆破地点水平距离69m、高度差37m的厂房灌浆施工面的一个铁皮值班房,从房顶砸穿一个长125cm、宽50cm不规则的孔洞,造成在铁皮房内违章避炮人员中1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过程中死亡,2人轻伤的多人伤亡事故。

(2)事故原因

①直接原因

a.安装间通道口的部分开挖处理,采用预裂及一般爆破,其装药量按规定控制在30%,但爆破后出现大石块能抛出69m远、37m高差,说明装药量偏大和不均,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

b.在炮孔装药过程中,是由2名炮工负责装炮的,本应一个装药,一个监护,实际上是各自装药,无人监督。炮孔孔深只用炮棍探知,每孔孔深无人详细检查,单孔装药量无人监督。

②间接原因

安全科的安全员已通知各有关单位在放炮时各自到安全区避炮。点炮前安全员也进行了清理,但铁皮房内仍有人违章避炮,说明清场不彻底,有事故隐患。

③主要原因

白某、梁某等人忽视施工安全,在安全员清场后又从坝后工作面窜入不许避炮的值班室铁皮房内避炮,不遵守避炮制度思想麻痹,忽视安全生产。

(3)预防措施

①加强施工技术管理,严格执行爆破技术规定和技术要求,认真履行爆破装药程序和手续。

②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执行各有关安全规章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