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花炮厂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简介

某年1月19日16时50分,某花炮厂因违规装配药,导致静电积聚,产生静电火花而引发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

(2)原因分析

①企业存在分包现象,内部管理混乱。该厂由4名股东共同出资,四家各自拥有自己的生产品牌,各自组织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属于严重的分包行为。

②超许可范围组织生产。该厂安全生产许可证批准的生产范围为爆竹类(C级)。事发时该厂实际生产的烟花爆竹产品品种有爆竹(C级)、大爆竹(震天雷、钢炮王、3U钢炮)(B级)、双响炮(双响炮、双响礼花)(C级)其中,大爆竹、双响炮为超范围生产品种。

③擅自改变工房用途。22栋(39)间生产工房中有14栋(27)间改变了工房用途。另外,从事故现场的炸坑、残留物及询问笔录确定,该厂还在工房外地上(至少7处)进行生产作业或堆放半成品。

④严重超人员、超药量。该厂生产区局部存在严重超员现象,各个工序滞留药量超过规定和设计药量。

⑤安全培训不到位。该厂4名组织烟花爆竹生产活动的股东,仅有1人参加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并取得资质。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操作技能差,不仅自身习惯性违章违规作业,并且对企业“三超一改”等危害自身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的现象熟视无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