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硫铁矿残炮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4月23日13时30分,A硫铁矿3名矿工在掘进5工作面计划打一排14个炮眼孔,由于钻机方向角度控制不好,不慎钻头滑到残眼处,导致残药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1)事故经过

4月23日13时20分左右,罗某朱某、赵某3名钻工正把钻机对向5工作面中间打第一掏槽眼时,刚开机约2min左右,发现有矿碴卡住钻头,钻杆旋转不正常。当时3人都认为矿碴卡住钻头是常有的事,没有一人料到炮位含有残余药包,这样罗某便指派另1名副钻工朱某到6#井拿排碴钩来协助罗排除卡住钻头的矿碴,但朱某刚走到6井,还未拿来排碴钩处理好炮眼口,罗某便同另1名副钻工赵某继续开机打钻,结果瞬间钻机气腿突然摇摆移动,钻杆与钻头方向角度失控,不慎滑到残余的药包处,引起爆炸。当时正在附近施工的当班10多名员工听到爆炸声后感到很意外,纷纷跑到出事点,可已见罗某与赵某身负重伤离开了事故现场。

(2)事故原因分析

罗某从事井下工作已有20多年。对井下各工种都有丰富的经验,平时接受了良好的安全知识教育,是队里的主要骨干事故发生前所操作的钻机是7655型(新购买的钻机),性能良好,工作面照明、温度、通风等一切正常。出事前公司分别在4月8日、20日组织召开了两次总调度管理人员和井下各队正、副队长会议,专门强调安全生产有关内容,特别是对井下炮眼工进一步强调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并增加了井下巡检员(共3名),专门负责对井下各队、各工作面放炮的监督、检查、协调和指挥。

①罗某等3人在打钻时的前一排炮是在当天9时整进行爆破。爆破后需用排烟时间约30min才能进行出矿,每排炮矿量一般在15~17斗车左右,当班工人要排出一斗矿,一般需要时间18~20min左右,那么当班9名工人要排完那排炮的矿量需用大约5~6h才能完成。罗某需打的第二排炮应该在当天15时左右才能进行。可由于当时正值旱季,水源短缺,各队需要打钻的用水十分紧张,罗某在13时左右曾到过大水池看水量,认为水池里的水量还够自己打完一排炮。

所以,罗某便匆匆忙忙同2名副钻工在3时20分左右到工作面进行打第二排炮。当时,由于枯水期生产用水供不应求,各队钻工争水心切,心情急躁,在工第5章事故案例评析173

作面未排完矿和炮位没有清理的情况下,就开机操作。

②在打钻过程中,罗某是主钻手,朱某和赵某是副钻手,当发现有碴卡住钻头时,罗某在还未处理炮眼口时,自己便与另1名副钻手继续开机打钻。由于钻头被矿碴严重卡住,钻杆旋转不好,罗某便把钻机左右摇摆,结果钻机气腿突然移动,钻头与钻杆方向角度失控不慎滑到残眼处,引起爆炸事故,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③由于该公司建矿2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这样类似残眼爆炸事故,放松了关于导致残药爆炸的警惕性,在工作面没有检查、处理好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所以才导致事故发生。

(3)安全防范措施

事故发生后,公司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安全力度,动用人力和财力对地面各车间、井下各个进路以及设备、设施等有关生产场所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并停产3天,管理人员和各队正、副队长、班长进行全面安全知识教育,经安全知识考试和业务考核合格后才准上岗,不合格者再组织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