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煤气炉烟囱爆鸣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8月6日14:10分,造气楼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响,车间管理人员和主操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各运行的煤气炉正常,备用炉和设备也正常,随后到主控室检查趋势,发现7#炉上下行温度14;13分有上涨的趋势,故判定是7#炉发生爆鸣。

二、事件原因:

7#炉停炉后,炉内是负压,旋风除尘器下灰时,下灰口与烟囱对流,空气进入旋风除尘器和放空管,与炉内红炭自然产生的煤气形成易爆的混合器,但由于流速快未爆炸。下灰关闭阀门后,除尘器、放空管内气体不再流动,浓度和温度越来越高,发生烟囱爆鸣。

三、防范措施:

1、车间工艺主任负责,组织车间工艺管理人员和班长、主操参与,对车间灰仓、集尘器、煤总管排污、安全水封排污等下灰作业中的人、工具、环境、步骤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可行性的风险分析,然后完善下灰作业规程。

2、规程修订之后,经车间评审、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组织班长、主副操、下灰人员进行学习。

3、原则上旋风除尘器必须带压下灰,备用炉下灰必须与主操联系,置换后方可下灰,检修状态的煤气炉坚决不允许进行下灰作业。

4、旋风除尘器的下灰时间为白班接班后,下灰现场负责人必须通知班长并经过同意后方可进行下灰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