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田悦分公司13#炉烟囱爆鸣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2月4日9点,车间接通知,准备投运第四套煤气炉。9:30分,第四套系统油泵和鼓风机运行正常,技术员原某通知副班长、主操到现场检查碳层高度和盖炉盖,做养炉准备。两人到现场后关闭了13#-16#炉的大盖,但由于碳层低,达不到养炉规定的1.85米以上的碳层指标,所以决定手动布料提高碳层,主操先补了一遍,副班长第二次对13#炉布料时烟囱发生爆炸。

二、事件原因:

1、13#炉碳层低、空层高,关闭炉盖后炉内明火熄灭,炉内产生的煤气得不到燃烧,在炉顶空层处和炉口死角残留的空气形成高浓度易燃易爆气体。

2、副班长在补料时,落下的炭块激起了炉内红炭的火星,受烟囱吸力向上移动,点燃炉顶可燃气发生爆炸。

三、防范措施:

1、车间重新编制养炉操作规程,指标、步骤要具体、量化,有合理的依据,经车间主任、生产部审批后实施。

2、操作规程审批后,车间组织全员学习,今后养炉操作必须执行新的养炉操作规程,否则视为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