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7.29”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3年7月29日十点班,xxx矿29021工作面在推槽放顶期间,上隅角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在随后的处理过程中又发生多次瓦斯爆炸,造成多人轻度烧伤。
一、事故地点概况
事故发生地点为该矿29021工作面。29021工作面走向长度约520m,倾向长度110m,煤层厚度3-6.5m,平均厚度5.1m,煤层倾角10-14°,平均12°,煤层顶板伪顶为泥岩,厚度约0.3~0.5m;直接顶为砂岩或粉砂岩,老顶为砂岩。该工作面煤层瓦斯含量20m3/t,回采期间瓦斯涌出量4.8m3/min,地质构造较为复杂,断层较发育,工作面内发育两条落差分别为1.8m和1.1-2.7m的断层,并且工作面外段南部发育一条落差达4m的断层。工作面采取放炮落煤的作业方式,采用单体液压支柱配铰接梁支护,基本支架为三梁五柱,走向长臂采煤法。事故发生时,工作面已经回采至统尺约400m处。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3年7月29日十点班,29021工作面安排推槽放顶。4时30分,该工作面按照设计执行采空区强制放顶爆破措施,爆破后,工作面上隅角发生局部瓦斯爆炸,爆炸强度较小,但工作面人员未发现明显火源。6时40分,正在交接班时工作面上隅角发生第二次瓦斯爆炸。
接到井下汇报后,生产矿长原xx、总工程师牛xx、复采队跟班区长高xx、安监科副科长王xx、复采队班长王xx、梁xx、肖xx、康xx、陈xx相继到达工作面回风巷风门外。6时50分,矿辅助救护队接到报警称29021工作面上安全口有火喷出,救护队队长张xx、队员谭xx立即携带装备于7时30分赶到。经现场研究决定,以上人员从回风巷进入,并沿途进行气体检查,未发现CO气体,回风巷瓦斯浓度在1%以下。到达上安全口后,仍未测出CO气体,瓦斯浓度已达到6%以上,但未发现着火迹象。
此时通风区区长王xx、通风区班长汪xx、齐xx、安检员张xx、调度员刘xx、复采队机电班长祁xx一行从运输巷经工作面来到上安全口。现场矿领导指示立即挂风障控制局部通风,并组织人员用液压枪头向上安全口采空区内喷水。7时50分,正在喷水时发生瓦斯爆炸,冲击波夹杂着雾烟窜出,将在场人员安全帽全部摧掉,现场煤尘飞扬。现场的人员除救护队长张xx从回风巷往外撤以外,其余人员分别往下撤退到工作面运输巷(此次为第三次爆炸,共造成15人不同程度烧伤)。8时50分,救护大队赶到29021工作面运输巷,中队长张xx带领一个小队进入工作面侦查,当行进到工作面上部时发生第四次爆炸,随即撤退。经研究对工作面采取全封闭措施。封闭期间又间歇性发生几次爆炸。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上隅角积聚瓦斯因采空区强制放顶爆破引燃,火源未得到及时发现和扑灭。
2、采空区瓦斯持续涌出造成上隅角积聚瓦斯浓度达到爆炸和燃烧界限,遇火源后引起爆炸和燃烧。
(二)间接原因
1、由于29021工作面顶板为砂岩和粉砂岩,不易塌落,造成上安全口采空区形成较大的悬顶空间,为瓦斯积聚提供了条件。
2、在瓦斯积聚后没有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瓦斯浓度不断升高,达到燃烧和爆炸界限。
3、工作面进行采空区强制放顶爆破前检查瓦斯不彻底,在瓦斯超限的情况下进行爆破作业。
4、上安全口采空区以里清理杂物不彻底,留下易燃材料,形成不易发现的火源。
5、在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由于现场处理组织不到位,洒水灭火措施不得当,造成后续多次瓦斯爆炸。
6、缺乏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和对策,盲目进入工作面进行事故处理,造成多人烧伤。
四、防范措施
1、矿井必须针对预防采空区瓦斯燃烧事故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组织领导小组,并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应急救援预案必须明确火灾事故处理程序、避灾路线,避免盲目处理致使灾变范围扩大。
2、发生采空区瓦斯燃烧事故后,必须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程序进行处理,事故地点无人待救情况下,不得盲目侦查或进入事故地点进行处理。
3、必须针对采掘工作面建立严格的测风及定期分析制度,准确掌握采空区或邻近采掘工作面的漏风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
4、必须严格按照《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的要求确保抽采达标,同时可解吸瓦斯含量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减少回采期间的瓦斯涌出。
5、采煤工作面采空区和上隅角出现大面积悬顶情况时,必须采取高位抽采、埋管抽采等措施进行处理,并控制采空区漏风现象。
6、采煤工作面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放顶作业,严禁出现大面积悬顶现象,给瓦斯积聚留下空间。
7、顶层采煤工作面必须加强放顶前后对采空区的洒水作业,严防放顶过程中破碎岩石相互撞击、摩擦产生火花。
8、工作面推进过程中必须及时将不必要的材料设备回收,严禁在采空区丢弃烂木头、棉丝等易燃物。
9、严禁出现放明炮、糊炮现象,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放顶爆破眼装药量、封泥长度、最小抵抗线必须符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