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2.20”煤气泄漏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事情经过
2005年2月20日17时许,位于市区矿工路与城东河路交叉口处发生煤气意外泄漏爆炸事故,造成1死9伤的严重后果。17点15分,燃气公司接到119指挥中心电话后,抢险人员和公司领导以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在20分钟内相继赶到出事现场,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紧急抢险方案,于19点30分切断气源,解除险情,连夜对该区域管网进行了抢修。
2、事故调查
矿工路与城朴路交叉口东南角,两条DN200低压煤气管道呈“T”型连接,管道采用灰口铸铁管直埋工艺,88年投运。89年矿工路改造时,道路施工单位砌了一条截面为2米×1.5米暗涵,并把DN200低压煤气管道砌入了暗涵。2002年,两通讯公司合建了一座2米×2米的检查井,井的东壁正坐落在南北走向的DN200低压煤气管道上。在检查井北侧,电力高压电塔基座也正压在该煤气管道上。事后查明,煤气管道断裂处正位于通讯电缆检查井东墙壁的下方。检查井、沟涵、矿工路南侧沿人行道敷设的通讯电缆通道同时形成了彼此连通的相对密闭空间。由于是正月十二,在检查井附近有鞭炮摊位正销售鞭炮,明火引爆了泄漏煤气,造成此次严重事故。
3、事故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
    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合建的通讯电缆检查井直接坐落在煤气管道上,使煤气管道在长期应力作用下负重疲劳断裂,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
(2) 间接原因
a 占压燃气管道的电力高压线塔基座和通讯检查井共同作用,造成不均匀沉降,致使局部应力加大造成管道断裂,是酿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b 受多次寒流影响,气温骤降,铸铁管脆度增加,也是造成管道突然断裂酿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c 矿工路改造时,把煤气管道砌在暗涵内,既没有告知煤气公司,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使泄漏的煤气在相对密闭的空间聚集,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1、各成员企业应按照《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停用、废弃燃气管道管理指引》的要求,做好本企业的停用、废弃燃气管道管理。
2、在疑似泄漏范围,应严格执行防爆措施,包括杜绝明火、隔离火源、不使用非防爆工具仪器等。
3、未查明泄漏源前,不得撤离现场;对地下泄漏报警信息,应扩大范围,特别是对和燃气管道临近的地下空间,如厢涵、窨井、排水管等,要加强检测。
4、日常巡查巡检,要将与燃气管道临近的地下空间列为重点部位,对燃气管道被其它地下空间占压、圈占、包裹等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并组织整改。
5、今年7月,总部营运部、安全管理部联合对合作供应商的检测仪器进行了现场测试。8月22日,营运部下发了《关于华润燃气2016年集采合作供应商名录更新的通知》,其中包含便携式检测仪各厂家入围型号及详细介绍,各成员企业可选择购买性能优良的检测仪器,提高检测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