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燃气泄漏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事故经过
2013年10月、12月,温州市区将军大酒店门前的下水道先后两次发生爆炸,4辆车受损。后经两个多月的调查,两次爆炸皆因燃气泄漏所致。
2013年10月22日下午4:53,温州市区过境路将军大酒店门前正在燃放婚礼的烟花。随后,酒店门前的雨水篦子里开始冒烟;突然,地面猛地震了一下,火苗从地底喷出,相邻污水井口的窨井盖被炸得飞了起来。窨井盖飞得最高的约有5米,落地时造成停在路边的马自达、大众和比亚迪三辆轿车受损。
40天后的12月2日下午4:42,同样在燃放烟花爆竹,同样炸飞了10多个窨井盖。 这次的威力更大,其中一个100多斤重的窨井盖在撞烂一辆丰田轿车的尾部后,飞到10多米高,在空中盘旋4秒才落地。 幸运的是,两次爆炸窨井盖旁边都没有人。
2、事故调查
第一次爆炸后,瓯海城管与执法局联合排水、环保、安监等部门组成了调查组。排水公司对事发点进行监测10余天,结果显示污水管道里的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含量均在正常范围内。同时燃气公司也对该路段的燃气管道周围做了检测,也没发现异样。
  12月份爆炸再次发生后,温州市召集安监、公用集团、鹿城、瓯海区政府成立领导小组。专家进驻现场24小时蹲守,要求不查出原因绝不收兵。由于不知道可燃气体的来源,调查组列出了所有的可能性,排查范围包括周边企业及住宅化粪池、厨房使用液化石油气、地下管道污泥堆积情况、加油站汽油泄漏、私自倾倒液化石油气情况等。为了确保安全,出事的窨井盖周围设置了警示标志,并暂时禁止在该路段燃放烟花爆竹。

3、泄漏点确定
2013年12月3日,燃气公司排空了过境路上的燃气管道,输入不能燃烧的氮气,做1.4公斤施压测试(正常0.8公斤),没有发现泄漏。
12月7日和8日,燃气公司扩大测压范围,用氮气对振瓯路燃气管道测压。经24小时测试,两次的压力分别下降了0.016MPa和0.03MPa,证明这段管道存在泄漏。
至2014年1月2日下午,温州燃气公司终于在联众华庭小区前方花坛处找到了泄漏点。这里离将军大酒店约有600米远。
4、原因分析
(1)造成燃气泄漏的原因:
其一,不规范施工。联众华庭小区是个高层住宅,燃气管道建于2004年11月。燃气管道建成后,小区才绿化施工。调查组推测施工队没有按照规范对燃气阀门井采取加固措施,而是直接土方作业,导致井和井盖遭到破坏和覆埋。管道在外力作用下变形,裂痕逐渐变大。
其二,燃气管道信息不齐全。这个阀门井里面设有燃气凝水缸,是用来沉积燃气中的杂质的,按照要求杂质将定期排出。据2006年瓯海燃气公司整合时的资料,并没有显示该处设有燃气凝水缸。导致燃气公司在日常巡查时一直没有发现凝水缸被掩埋。
(2)燃气是怎么长途跋涉600米的?
(3)为什么前期调查不出来?

《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2006)中规定,对聚乙烯塑料管或设有阴极保护的中压钢管的泄漏检查,每2年不得少于1次。燃气公司每年检查了2次,但检查的方法为沿燃气管道周边雨水井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正常。
专家称这次泄漏的燃气一直沿着污水管走,而这些污水管周边并没有燃气管道。燃气扩散路线完全偏离燃气管道的埋设线路这么远距离的泄漏,并通过排水管线积聚的情况非常少见。
5、燃气公司后续处置措施
(1)燃气公司对涉事路段破损管线进行更换。
(2)以此次事件为借鉴,开展自身安全管理工作的查漏补缺,提高巡查次数和检漏频率。
(3)燃气公司将加快对现有埋地管线(网)信息数据普查的进度,全面掌握燃气管道运行状况,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安评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评价。
 

 

燃气泄漏后,通过回填土层,扩散到2米外的雨水管。回填土层渗透性强,雨水管空隙多,利于扩散。
温州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是相连的。因此,雨水管中的燃气又在振瓯路、繁新路、盛新路的污水管里扩散。
由于燃气(液化石油气)密度比空气重,不同污水管的燃气最后都在地势低洼的将军大酒店门前汇聚。将军大酒店门前的污水管有6米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