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西安三·五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3日
四、火灾损失
    此次西煤大火共烧伤烧死43人,现已死亡13人,还有30人正在医院救治,死亡人员如下:
    消防支队贺军胜(支队副政委),别渭涛、刘军元、杨小宝、李海宁、马军武、冯骥七人。
    煤气公司罗宝晨(副经理38岁),史沈根44岁,原运行班长现灌装站站长,卢照东销售部长47岁,宁磊27岁,公司秘书,张军峰运行工。
    截止3月27日又牺牲一名重伤员张奂来,因伤势过重,在截肢手术后感染逝去,他原在液化所,半年前调管道气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在灌瓶厂十多年的感情使他闻警而至全力抢险。
    车辆烧毁烧坏1l辆,其中九辆液化气槽车,烧坏液泵二台,气、液项管240米弯曲,400立方米球罐两台爆裂掀倒,二台1000立方米球罐根部阀退火,500吨液化石油气烧掉。四台100立方米卧罐退火,包括罐体阀门烧坏36只,1000立方米消防水池被揭了顶,一所厕所被揭项倒塌。办公楼、民房窗玻璃震碎300多间,烧毁附近棉花仓库一座,棉花6.2吨,伤病员救治费用截止三月二十七日己用去1300多万元,五辆消防车烧毁。
    截止三月二十七日,还没有做好恢复生产的第一步,即将两球罐和六台卧罐内的1000余吨液化石油气倒出,然后才能对罐体进行探伤检验和更换阀门,现正在请全省的化工专家进行论证,如何做好这第一步。西安市民的供气,目前只好由几个小储罐站灌装供应。
五、事故原因及分析
    1、我们从艾副经理、公司公安处韩处长、公司安检科童科长及液化管理所谢所长几个人不太吻合的说法中知道泄漏的部位是11号球罐;排污管根部球阀与根部第一道法兰之间的接口垫子破损,法兰螺孔有两只没有螺栓,而两无栓孔中间一个螺栓松动,而导致接口垫子冲破~部分,使液化石油气外泄,这说明一对法兰中八个螺栓有三只是不起作用,倘若另五只螺栓能压紧也不致大量泄漏,或者说其它五只螺栓也不太紧固;遇到气温回升压力升高而冲破法兰垫子,且愈冲愈大;
    2、根据艾副经理说,当发现泄漏时,立即采取用棉被包裹漏点却因泄漏太大而包不住,可以想见漏量多大,以如此大的漏量难道仅是垫子一部分冲坏吗?退一万步,法兰垫子全部冲掉,充其量也仅3—5毫米间隙,能控制不了泄漏吗?能在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外泄液化石油气弥漫80000平方米范围吗?所以从泄漏量看起码相当于直径50管子断裂的漏量;
    3、问及艾经理运行工多长时间去罐区查看一次液位,回答按规定应是一小时,再问:真能落实吗?回答一笑了之。再问艾经理是否经常排污,回答不经常,只是在新进气时排一下污,那么,可以想象,对贵如油液化石油气他们很少排污,而液化石油气内的水分不是很短时间可以脱净的,比如新进的液化气静态下沉淀二小时排完污以后再待二小时再排还有水,过三天以后再排还有水,过五天再排还有水(尤其乌石化生产的)。那么一个冬天过去如果不排污,可以设想,排污管根部阀是铸铁球阀受冻易裂,或者是根部阀以上到罐内的那那段根部管是否会冻裂,受冻以后的根部第一道法兰是否会随根部管变形而变形,西安冬季气温低限-15摄氏度,而此温度是可以冻裂金属管线的;
    4、为什么冬季冻裂春季才泄漏呢?假如是根部管或球形阀冻裂,它不漏气是因为在裂管部位以上有冻堵而不漏,当春回大地,罐内冻体随外界气温上升而使冰冻与罐体脱离,这才开始漏,而且是愈漏愈大:
    5、几年不遇石化大量生产液化气,97年8月以后,液化石油气产量大增,石化奖励购气,这便让为气源求告多年的西安用户多购饱贮,难免有超装现象,以400立方米罐论,冬季多装20厘米,在18摄氏度的气温下可使液位上升60厘米,这样罐内的饱和蒸气压达到临界位置,一遇突破口便不可收拾;
    6、不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性。
六、取得的教训
    l、事故现场了解当事人,当大火给7号、8号、9号、10号、11号、12号罐加温加压时,罐都要爆了,可是安全阀不起跳,当问及艾经理多久校验一次安全阀时答日:“一年或更长时间”,这不是管理者失职?可以说,他们的安全阀没起作用;
    2、当问及几小时查一次液位,回答:“按规定是一小时”,再问能否做到,笑而不答。可以想见,一天或是一周能查一次也算顶好,疏于管理出事故则是必然的,仅迟早而已;
    3、一个法兰阀门接口共八只螺栓就少二只,松一只,这不是一天两天,为何不及时装配、扭紧?
    4、贮灌区内无风向标,而且行业同仁并无风向意识,消防队员也缺乏对可燃气体的扑救常识;
    5、作为公司领导、市委领导、消防支队首长在指挥堵漏时,应头脑清醒,要撤出一些人员,尽量减少伤亡,如果提前撤出一半人员,那么不会死伤四十多人。人多有何用?人多更乱,作为领导,不得不考虑后果的严重性;
    作为一个三、四千方贮量的贮灌站,竟然没有一个专职警消队,消防无专人,警卫只是雇临时工充当,也仅四五个人。什么叫效益?对煤气行业来说,安全无事故则是最大的效益,试想,一把火烧掉三千万,用这笔钱来养一支三十人的警消队五十年用不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