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西安三·五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3日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一西安大雪,早晨八时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对西安煤气公司进行了访问了解,了解三·五爆炸事故的起因、过程以及恢复生产,伤员救治,亡属善后等问题。
    我们先后听了介绍,看了3月5日下午8时的现场录相和3.12日灾后现场录相及照片,又于下午去了实地参观,见到了各种场面的触目惊心和惨不忍睹,见到两台400立方米球罐倒地,顶部有近1平方米被撕裂,各种电机、泵、管线一片狼籍。
    先后给我们介绍的有公司艾副经理(主管安全)、公司公安处韩处长、公司安技科童科长、液化气管理所谢所长、公司办公室马拴社主任、公司小车驾驶员张师傅。
    现将情况简述如下:
一、事故起因:
   
说是三月五日下午五时一刻[已经下班,只有公司及液化所的领导干部在所里(厂里)开会。]听到喊声说11号罐跑气了,大家跑过去已经是大量泄漏,气化量太大雾气蒙蒙,已经不知在那个部位泄漏,罗宝晨副经理及销售部长卢照东指挥在场人员尽快取棉被棉衣包裹漏液处(前后共用了23床棉被)。同时吴经理给市消防支队报警,在发现泄漏到最先赶到二部水压式消防车仅15分种,也就是五时半左右,过了十分种,又来了三部一共五部车。泄漏越大而无能为力,只有用棉被包裹泄漏处用水打湿棉被,企图使液化气的温度把湿棉被冻到破裂处,这时的消防水龙头是二部车和厂区自身的一个消防龙头,由消防支队的贺军胜副政委指挥,但因外泄压力过大,而湿棉被也堵不住(有一段时间的确外泄控制到比原来小的量,但又冲开),这时吴经理也在现场,因吴的衣服被液化气和水湿透了,大家说让他退出去或是换一下衣服,这时的艾副经理和公司安全科童科长、公安处韩处长在围墙外担任戒严和通知近郊灭火源任务,包括厂区南郊、西郊的农舍都已灭了火源,厂区东围墙外是一条大公路,车辆已经断绝,公路东边是日化厂,也已经通知各家各车间灭了火源。
二、火源从何而来?
    尽管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但人们还是抱着良好的愿望想堵住漏洞,但是事态愈演愈烈,三只水龙头拼命打漏处,企图稀释液化气。这时该打的电话,传呼均已打过,接到通知的人能来的有骑自行军来的,有打的来的,有乘公共车再徒步来的。在贮灌区聚积了40多人,在围墙外还有20多人。从发现泄漏到下午6:50分应该是一小时35分钟时间,6:50分空间闪爆,其威力相当厉害,在灌区的人几乎都打倒了,当然最近的人不但受冲击波震动打击,全身的液化气点燃,火势凶猛,在泄漏处做堵漏操作的人当时就尸横灌区,有的人手臂飞走了,有的腿不见了,这是在事发三天以后才在附近几百米地方找到,距现场稍远的人打倒爬起来,赶快后退出厂区大门,在近处打倒正在燃烧的人只要有知觉,求生的本能使他们满地打滚,而且是边滚边爬往外出,有一个副所长被打到循环水池内救了一条命。现在分析:这火源是从哪来的?周围300米内火源已经控制住了,而只有一个最大的漏洞是2台消防车还在发动着,而且是汽油车,众所周知:汽油车靠18000伏的高压电点火爆发,因为要用动力打水,所以车子仍然发动着,而且据我观察,车停放在下风向距出事地点约45——50米的地方,可以想见,300米以外的车都已戒严,或是灭火,而50米以内的车仍然在发动,还没有防火罩,当时是西风,而车正停在出事地点的东北方位50米处,接近卧罐区。所以分析原因只能是消防车打火引爆,当时在第一次爆燃时就死了七名消防战士,或是还没死正在燃烧被打昏过去的身躯,(包括一名指挥官,支队副政委,按说他是不该去,也轮不到他指挥,可以说是去看一看情况,一旦到了现场他便成了最高指挥官)。五名煤气职工(包括罗副经理)在第一次爆燃后也可能不一定当时都死,但一旦击昏过去,全身又渗透了液化气,烧死的可能更大,经过一声震天般的爆燃,外围的人也吓昏了头,他们只在稍远的外围救人,无法到熊熊大火的11号、12号罐下救人,可以说在贮罐区凡是被第一次爆燃打倒而又没死的入,都是自己连滚带爬跑出来的,无人再敢进去,五辆消防车损失惨重,后边来的消防车不能近前。
    因为爆燃之后,11号罐的排污管根部阀仍在大量泄漏,所以11号罐下一片火海,这一片火海,一方面是在给本身罐内加温加压,另一方面又给邻近它的距离8米位置在南边的12号罐升温加压,同时又给处在它下风向的10号、9号、8号、7号罐升温加压,据艾经理说在11号罐泄漏以后就在倒11号罐的液到10号罐(连通平压),这说明11号罐的液位是超限的,因气温升高而液位升高,在泄漏时采取平压措施为时已晚。
    在爆燃以后的15分钟,也就是给11号罐加压一刻钟以后,11号罐发生爆炸,时间约在下午7:05分,爆炸结果是把11号罐顶部撕开直径约90厘米的一个圆形大洞,其火光冲天而起,有近200米高的火焰,西安城内都可从声音中循向看到,这一爆炸将球罐顶部喷淋管(89管)抛向空中100多米,落入距离爆炸地500米左右的日化厂院内,可见这种气浪之大,将根部所有管线扭断,将支撑柱五根拨断,倒向东北方着地。
    在1l号罐爆炸40分以后,12号罐爆炸,同时10号、9号两卧罐的根部阀门与法兰接口漏气点燃,同时8号、7号也点燃,两球罐和卧罐从3月5日下午6时50分闪爆开始至3月7日中午二时全部烧尽扑灭止共燃烧了43小时。
三、扑灭火源的办法及措施
    在灭火中消防支队共调集12台车,又电话调来咸阳、渭南、宝鸡等地区消防车37辆,在灭火中发现液化气大面积燃烧用水车灭火是无济于事的,但在控制火源、控制着火点上起了作用,比如将11号、12号两罐与13号、14号两罐之间用水枪隔离成一堵水墙,不使火势向13号、14号罐蔓延,从而保证了两个一千方罐没事(当然风向更重要),控制7、8号与5、6号之间的火势蔓延,从而保证了l、2、3、4、5、6号罐完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