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彭山县斌盛贸易有限公司“3•8”钢管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6日

 2009年3月8日19时55分,四川省彭山县彭溪镇斌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斌盛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导致3人死亡,5人受伤。

  一、事故单位概况

  斌盛公司于 2002年注册登记成立,注册资本 500万元,共有员工20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09年3月4日,斌盛贸易公司停产检修。3月8日,加工饲料用普通烘干设备在完成检修后,于16时点火运行。19时55分,炉膛内废弃的钢管(2008年斌盛公司自行在饲料烘干炉炉膛内安装三根钢管,利用炉膛热量产生的热水供职工洗澡,由于使用效果不佳,一直处于停用状态,钢管也长期废弃置于炉膛内)发生爆炸,造成炉墙破坏、崩散,部分厂房垮塌,3人在事故中死亡,另有 5名工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100万元。

  三、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斌盛公司在饲料烘干设备炉膛内自行加装钢管,封闭在炉膛内。该公司对烘干设备检修后,炉桥间隔调宽,废弃钢管外侧积灰除尽,炉膛燃烧速度提高。由于钢管进水阀关闭,出水管被水垢或木塞堵塞,形成盲管。盲管内残留水受热汽化,使管内压力升高。在热应力作用下,超过材料强度极限发生物理爆炸。巨大的爆炸能量冲垮炉墙,造成正在烘干设备附近的3人死亡。

  2.间接原因。

  (1)斌盛公司在未取得《饲料生产企业审查合格证》的情况下违法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不落实,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间接原因。(2)彭山县畜牧局对斌盛公司违法生产行为长期失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间接原因之一。(3)彭山县彭溪镇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未落到实处,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间接原因之二。(4)彭山县经委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不够深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间接原因之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