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遭受雷击油库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6日

 事故经过

  某油库区原油储存能力76万立方米,成品油储存能力约6万立方米。某日9时55分,该油库罐区2.3万立方米原油储量的5号混凝土油罐忽然爆炸起火。随着风力加大,到下午2时35分,原油随着轻油馏份的蒸发燃烧,形成速度大约每小时1.5米、温度为150~300摄氏度的热波向油层下部传递。当热波传至油罐底部的水层时,罐底部的积水,原油中的乳化水以及灭火时泡沫中的水汽化,使原油猛烈沸腾,喷向空中,撒落地面。下午3时左右,喷溅的油火点燃了位于东南方向相距5号油罐37米处的另一座相同结构的4号油罐顶部的泄漏油气层,引起爆炸。炸飞的4号罐顶混凝土碎块将相邻30米处的1号、2号和3号金属油罐顶部震裂,造成油气外漏。约1分钟后,5号罐喷溅的油火又先后点燃了3号、2号和l号油罐的外漏油气,引起爆燃,整个罐区陷入火海。

  事故原因

  1、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非金属油罐本身存在缺陷,遭受对地雷击产生感应火花而引爆油气。

  2、该油库区储油规模过大,生产布局不合理。油库区相连,罐群密集,忽视消防要求,影响对油罐的观察巡视。

  3、混凝土油罐先天不足,固有缺陷不易整改。着火油罐着使用年限的延长,预制板裂缝和保护层脱落,钢筋外露。罐顶部防感应雷屏蔽网连接处均用铁卡压固。油品取样孔采用九层铁丝网覆盖。罐体中钢筋及金属部件的电气连接不可靠的地方颇多,均有因感应电压而产生火花放电的可能性。

  4、油库安全管理有漏洞。油库1号、2号、3号金属油罐设计时,是5000立方米,而在施工阶段,仅凭领导的个人意志就在原设计罐址上改建成l万立方米的罐,这样实际罐间距只有11.3米,远远小于安全防火规定间距33米。而且职工劳动纪律松弛。事故当天,值班消防人员无人在岗位上巡查,事故发生时,自救能力差。

  防范措施

  1、油品企业领导在指导思想上,工作安排上和资金使用上要把防雷、防爆、防火工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要建立健全针对性强、防范措施可行、确实能解决问题的规章制度。

  2、对油品储运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决策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坚决实行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制度。

  3、研究改进现有油库区防雷、防火、地震、防污染系统;采用新技术、高技术、建立自动检测报警联防网络,提高油库自防自救能力。

  5、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重大爆炸火灾事故,增强应变能力,制订必要的消防、抢救、疏散、撤离的安全预案,提高事故应急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