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22日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组织机构

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活动办公室设在安全环保部。

四、安全月组织活动内容(前方高能!!!请根据自己企业或者项目自行选择参考,细化实施)

1、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安全环保部提前准备,统一发放宣传横幅、安全宣传贴画、安全宣传彩旗,由集团各分公司,各单位、车间在各辖区显著位置悬挂。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氛围,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本单位安全活动动态等与“安全生产月”有关的内容,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

2、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由行政办公室、安环部组织放映安全月主题教育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片,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可选择性播放安全生产法解读教育片、职业卫生相关主题片、消防相关主题教育片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卫生防护知识,关注消防安全等传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积极配合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全民答题等安全文化宣传活动。

3、开展安全管理情况调查问卷活动

为深入研究公司安全管理现状,公司安环部在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在公司全范围开展安全管理情况调查问卷活动。旨在通过社会调查,发现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方向。调查活动采取发放调查表的方式进行。调查完成后,安环部将对收集到结果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4、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活动。

在六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公司各部门要集中组织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突出“隐患治理,防范事故”的主题,认真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治理”、“自查自纠”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反三违”活动,组织“反三违”签名活动。严密防范事故发生,建立起有效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和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和实施预防措施,完成整改后建立完善隐患整改台账。对本部门不具备整改能力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公司安环部门。由安环部协调相关部门完成整改。

5、消防及应急器材知识培训及演练

为提高员工安全应急操作技能,正确掌握了解各类消防及应急器材(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水炮,泡沫栓,空气呼吸器等)的相关知识并掌握各类消防及应急器材的使用方法,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各类消防及应急器材的知识培训及实操培训。

“安全生产月”期间,由安环部组织一期新进员工干粉灭火器实作培训。培训结束,参培人员参加一期“油盆”灭火实作演练。各车间部门在有条件下自行组织培训实操。

6、消防安全技能比赛

为提高员工对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

“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技能比赛,比赛包括:“火场逃生”、使用灭火器灭火、消防栓使用、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等四个项目的演练比赛。

比赛设立集体一、二、三等奖各一名,组织奖3名。制作锦旗牌匾荣誉证书等,给获奖单位部门负责人相应奖励考核,各车间也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一些应急消防演练等活动。

7、安全知识竞赛

由公司行政办,安环部牵头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以各车间为单位,每个车间选派5名选手参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的形式,竞赛题目类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回答题和实操题。题库应该涵盖安全,环保,职业健康,消防以及岗位专业知识等。

比赛实行淘汰制即两两比赛胜者晋级下一轮,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可以设置预赛和决赛,预赛可以以选择题为主,决赛可分半决赛,总决赛分出一、二、三、四名。

8、组织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通过组织全员观看安全月主题教育片,每人写一篇观后感并从中选取1-2篇较好的作品参加演讲比赛,紧扣“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组织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3名,制作牌匾荣誉证书以及相应的实物奖品奖励。

(具体活动细则请根据企业内部情况自行细化制定)

9、安全之星活动(活动仅供参考,需要请根据企业实际自行制定)

参照中国建筑安全之星活动方案,在安全月内实施此方案。

※活动目的

各生产单位通过向一线作业人员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评选“行为安全之星”等活动,变说教为引导,变处罚为奖励,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使一线作业人员逐步成长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操作技能、懂得自我保护、保证个人行为安全的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

※活动内容

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

1.生产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在作业现场察看、询问、查验一线作业人员的作业行为及班组的管理行为,对具有以下五种行为的一线作业人员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

自我安全: 主动接受安全教育,自觉佩戴个人安全防护用品,遵章守纪,按操作规程进行施工作业,保障个人安全;

他人安全: 指出、纠正、制止他人的违章行为,保障他人安全;

环境安全: 发现、报告、消除作业场所安全隐患,保障作业环境安全;

合理建议: 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提升班组、生产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应急得当: 出现险情、事故,及时报告,并积极有效参与应急救授与处置。

2、如符合多种安全行为,报安全总监审定后,可发放多张“行为安全表彰卡”。

3、生产单位在班前教育会上对获得“行为安全表彰卡”的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公开表扬。


※评选“行为安全之星”

1.“行为安全之星”是指坚持遵章守纪、保证安全行为并能够起到安全示范作用的一线作业人员。

2.生产单位每月组织对所有获得“行为安全表彰卡”的一线作业人员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月度“行为安全之星”。评选比例原则上不超过8%,生产单位在月度例会上进行公开表彰。

3、对发现重大隐患、避免重大事故损失、对安全管理有较大贡献的,可一次性发放多张表彰卡: 特别突出的,由生产单位负责人直接确定为月度“行为安全之星”。

※  活动奖励

行为安全表彰卡,面值自定,用于兑换奖品和企业内部购买日用品就餐等(需要提前公布奖品以及和内部超市,食堂沟通好,避免出现无法兑换等现象)

行为安全之星,发放奖励证书和奖品,佩戴行为安全之星徽章和帽贴,并给与现金奖励或者加分考核。金额具体参照实际情况而定。

10、“安全温馨角”活动

在各车间设置安全墙,制作镜框(2m*1m具体大小视情况而定,主题、背景图自拟)全员每人上交一张全家福的照片,照片题材自定,以突出家庭为主,让员工将家人带在身边,注意安全,提高责任感。建全和丰富企业安全文化。

20151016_232148_副本


11、安全“三人行”活动。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安全方面亦是如此,每个人讲述一个安全知识,安全知识可以是法律条款的解读,或者是安全知识的宣讲,亦或职业卫生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岗位操作的培训等等,让员工有参与感,更能提高员工的主管能动性。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强力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条主线,把各项活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到位。

2、强化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把开展安全月活动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3、加大宣传。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安全管理例会、生产协调会、部门工作例会及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对职工深入发动、广泛宣传,要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加强事故防范意识教育,让“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4、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以上各项工作必须真实组织举行,严禁弄虚作假,所有活动必须留存相关影响记录,人员签到,照片作为存档依据,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声明:以上内容第四项的活动参考各方面资料,请结合自己企业或者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组织细化,如有需要相关资料,如:宣传单页,安全教育警示片,安全题库,培训教材等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谢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