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安全生产月”及“安康杯”竞赛活动工作部署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04日

公司各部门(工区):

为贯彻集团《关于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字〔2022〕1号)文件精神和陕西省军工系统《2022年全省军工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陕科工发[2022]113号)及西航公司《关于开展公司2022年“安全生产月”及“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机电设备安装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定于2022年6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及“安康杯”竞赛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中国航发集团安委会和西航公司安委会会议精神为基本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安全生产月首先要安全”的理念,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学习重要论述、履行主体责任、集中学标、排查风险隐患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安全宣教活动,宣传贯彻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问题闭环整改,促进公司及各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科研生产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策划和领导总体活动开展。

组  长:于  驰、尚  进

副组长:郑鹏涛、蔡  卿、王昕

成员:王  娜、丁士强、耿云豪、李渭涛、潘旭伟、张博理、肖  楠、战  勇、杨天兵、张护航

具体实施及联络员:李子通

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安全环保室,负责具体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协调和督导各项活动开展,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并填写《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报表》(附表一)。

五、活动安排

(一)广泛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浓郁氛围(6月1日至25日)

1、工程项目部、行政管理部共同策划,相关方参与,借助西航公司资源,在公司院内展出一批安全宣传展板、海报、横幅,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安全作业及急救知识等,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2、积极参与西航公司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月16日)活动。

3、行政管理部面向公司员工开展“安全话题”征集活动。要求各部门积极参与上报数量不少于两篇。公司将评优推荐参加上级评比,并将选取各部门优秀文章发表于公司内网、微信平台。

(二)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控制安全事故风险(6月5日至25日)

1、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安全环保室、设备使用单位针对公司特种设备、特种设施进行检查、效验。杜绝设备“带病生产”。

2、领导班子带头,安全环保室配合集中对国务院安委会、西航公司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落实进行大检查,针对已形成的行动方案和检查内容,全力排查施工生产全流程安全风险,突出防范化解涉众的重大安全风险,加快推进前期安全检查阶段发现的问题闭环。

3、物资保障部、安全环保室对公司危化品库设施进行完善、验收并启用。完善公司气瓶库标识标牌,制度上墙,补充更新并完善管理制度。

4、行政管理部、工程项目部对公司院内基础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厂房屋顶设施防雷装置是否完好。

5、安全环保室开展“查事故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发动员工对照“两单”查找本岗位设备、设施、环境、工具、物料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隐患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填报“查事故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登记卡。(见附件2)

6、工程项目部持续开展相关方三轮车集中登记管理工作。

7、工程项目部组织召开二季度施工类相关方安全环保专题会暨上半年相关方安全培训会。

8、工程项目部、工区持续开展公司各作业现场《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施工要求》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9、工程项目部持续落实重点工程相关方安全投入情况,以制度促进相关方安全措施费、文明生产施工费的合理使用。

(三)强化安全意识教育,提升守法守规意识(6月5日至30日)

1、公司领导班子在党总支会上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再学习再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行政管理部、安全环保室利用内外部资源,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培训。开展“每周一考”、警示案例学习,线下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

3、行政管理部、安全环保室组织员工参加国家举办的“新安法知多少”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竞赛时间:2022年6月1日—30日,竞赛平台: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www.anquanyue.org.cn;链工宝APP;关注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链接)。

4、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和“安康杯”线上线下专项安全竞赛答题活动,强化员工意识、提升技能。①安全环保室组织本单位职工通过手机下载“平安西航”手机APP(个人登录账号为本人考勤号,初始密码:888888)进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和“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模块参加线上答题考试。②行政管理部、安全环保室组织参加西航公司线下“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详见西航公司工会通知)③根据生产任务及疫情防控形势,组织首届“安装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四)配合行业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1日至30日)

1、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安全环保室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2、行政管理部、安全环保室在主要通道悬挂贴近公司业务实际的安全生产宣传横幅,不定期利用公司主楼一层大屏幕、电子屏滚动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及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口号,营造活动氛围。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再学习再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5、安全环保室组织公司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

6、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微课堂”、“安全话题征集”、“安全知识擂台赛”、“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等活动,贯彻“学论述、防风险、保安全”思想,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7、各工区班组开展《员工安全知识手册》培训,通过班组员工讲安全,班组员工互动讲安全、安全生产大家谈等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落实我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理念,提升班组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8、各支部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无事故”活动,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业务相融合。

9、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关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落实大检查,结合公司梳理形成的具体行动项和检查内容,全力排查本单位安全风险,突出防范化解涉众的重大安全风险,加快推进隐患的治理闭环。

10、行政管理部、安全环保室组织干部员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对隐患易发多发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

11、工区积极组织干部员工利用班前会、班组安全活动等方式,利用链工宝APP平台积极参与全国“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竞赛。

12、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典型案例和身边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及警示教育活动,对确保全员参与对发生的事故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总结教训,严防思想麻痹、工作松懈,强化员工对安全生产的敬畏,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技能,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13、分工会、安全环保室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14、工会组织购买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监督职工安全生产及防暑降温工作,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清凉”活动。

15、安全环保室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组织现场作业人员开展灭火器使用专项培训,确保火情第一时间被消除。

六、活动要求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严格落实公司各项活动要求;要结合本部门生产作业特点,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细致策划,扎实有效地组织好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安全活动。

(二)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挂图、安全标语、横幅、内网、微信等媒介和形式,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及时报道活动情况。

(三)“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部门要以更加严格的态度抓好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要发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查改隐患,制定严密防控措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附表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报表

附表二:“查事故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登记卡

机电设备安装公司

2022年5月3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