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近平主席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6日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以及浙江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我十分赞成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原外方首席顾问、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汉森表示,在浙江的这几天,他了解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很多先进经验,这让他对未来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充满了信心。

“昨天,我们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对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年来,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乡村。令我惊喜的是,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正影响着整个世界,这是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汉森认为,这场环境保护的盛会让世人看到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更多的可能性,这些经验能够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在杭州举办的这场国际盛会上,活跃着不少浙江人的身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用行动为美丽中国、地球家园添绿。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

“这些年来,溪头村就是这么干的,一手严守生态底线,一手做足生态经济文章。”手捧“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奖牌,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容光焕发。“我们引进了世界第一个竹建筑公社,让一个山美水清的偏僻山村走上乡村休闲旅游的阳光大道,打开了全村美丽经济的大门,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曾志华说。

同获殊荣的还有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极大地坚定了天能集团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多年来,天能集团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齐飞。”张天任表示,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天能集团将“绿色环保”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在行业内率先导入“生态设计”,率先研发出高性能绿色环保电池,满足老百姓的绿色出行。同时积极开展废旧电池回收和综合利用,打造出一条绿色智造产业链和循环经济生态圈,企业发展的质效得到提升,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的浙江,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在美丽乡村、现代工厂落地生根,还在向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事人人有责,人人都可以参与,快递物流业也应承担重要使命。”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目前中国年快递包裹量已突破500亿件。要发展绿色快递,才能赢得未来。3年前,菜鸟和合作伙伴率先发起绿色行动,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速物流业绿色升级。如菜鸟电子面单代替纸质运单,累计使用在800多亿个包裹上,相当于减少了3000多亿张纸;菜鸟“回箱计划”倡导快递纸箱循环再利用,让“回箱计划”成为“家门口的绿色公益”。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和绿色发展的先行地。浙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拥有丰富的创新实践,有很多值得总结和借鉴的地方,是理论的来源、思想的宝库。如今,‘两山’理念从浙江走向全国,从全国走向全球,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一大贡献。”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宏伟介绍,在这次大会上,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对学院来说,要以荣誉为新起点,在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指导、经验推广、理念传播上努力耕耘,争取发挥更大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