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5日

      ●策划设计阶段 (1)体系诊断 ①系统地调查企业组织机构及各部门职能; ②总结现有组织结构存在的问题; ③系统地总结现有品质系统存在的缺陷和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④了解最高管理者经营观念和对品质系统的期望; ⑤提供系统诊断报告; ⑥确定认证模式。 (2)制订计划 ①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详细安排认证咨询时间; ②安排相关人员及资源; ③提出对咨询方的要求; ④制订认证咨询草案; ⑤与公司相关人员讨论,修改及审订最后职能分工方案。 (3)建立取证组织机构 ①由公司管理层中确定管理者代表及ISO14000工作小组; ②初步确定EMS体系职能部门; ③与管理者代表讨论EMS体系管理组织机构初步方案; ④制定环境方针; ⑤由最高管理者代表批准。 (4)初始环境评审 ①组成评审组; ②获取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评审组织环境行为与法律法规的符合性; ③识别环境因素,评价出重要环境因素; ④评价现有的环境管理制度与ISO14000标准的差距; ⑤形成初始环境评审报告。 (5)进行职能分工 ①准备职能分工表; ②制订职能分工草案; ③与管理层初步讨论; ④各部门负责人开会讨论; ⑤最高管理者审定批准正式职能分工表。 (6)列出文件清单 ①列出手册各部门结构; ②列出程序文件清单; ③列出工作文件类别; ④与各部门讨论文件清单。 
      ●培训辅导阶段 (1)全员培训 ①准备ISO培训教材; ②现场培训(内容参见培训专题计划); ③问题答疑。(2)骨干培训 ①准备教材; ②现场培训(内容参见培训专题计划); ③问题答疑; ④讨论手册和程序文件框架。 (3)文件编写人员培训 ①准备教材; ②确定文件编写人员; ③现场培圳; ④案例; ⑤答疑。
       ●文件编写阶段 (1)制定计划、分配任务 ①确定文件编写责任部门; ②确定文件编写人员; ③安排文件编写时间; ④分配编写任务; ⑤与相关部门和人员讨论文件编写计划; ⑥定稿,由管理者代表批准。 (2)提供样本编写指导 ①提供手册样板;  
②提供程序文件样板; ③提供工作文件编写要求; ④确定环境方针; ⑤制定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⑥编写过程答疑。 (3)顾问修改 ①顾问修改手册和程序文件; ②修改内容; ③体系要素及内容是否齐全; ④各部门接口有无问题; ⑤各层次文件是否一致; ⑥记录与文件体系是否一致;  ⑦记录和归纳所有需修改内容。 (4)相关部门评阅文件 ①顾问与相关部门讨论手册、程序需修改的内容; ②由相关部门文件编写人员进行修改; ③顾问确定修改是否符合要求; ④各相关部门传阅文件,提出需修改内容; ⑤由顾问、各相关部门讨论决定文件修改。 (5)领导审批文件 ①手册由最高管理者批准;  ②程序文件由管理者代表或相关部门负责人批准; ③工作文件及记录由各部门负责人批准。 
      ●体系运行阶段 (1)试运行准备 ①文件复印、装订; ②文件盖受控章; ③准备试运行反馈单; ④准备试运行动员会培训内容; ⑤试运行动员会议人员、时间、场地安排。 (2)试运行动员会组织 ① 根据安排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参加; ②场地相应宣传及安排。 (3)试运行推动(一定要求最高管理者参加) ①管理者代表主持; ②最高管理者发放手册和程序文件; ③试运行推动培训,具体内容见专题培训计划; ④最高管理者讲话
②应急控制指导; ③协助与官方沟通。
       ●内审阶段 (1)内审培训及实施 ①准备培训教材; ②内审程序培训; ③内审案例培训; ④制订内审计划及审核记录,不符合项报告准备; ⑤首次会议及现场审核; ⑥填写不符合项报告; ⑦编制不符合项分布表及内审报告; ⑧内审末次会议,公布审核结果; ⑨不符合项纠正和跟踪。 (2)体系文件修改(必要时) ①根据内审,各部门对文件不适当处提出修改申请; ②经批准后正式修改; ③按修改后的文件运行。 (3)模拟审核 ①制订计划及准备审核记录,不符合项报告; ②首次会议及现场审核; ③填写不符合项; ④末次会议公布审核结果; ⑤提交模拟审核报告及不符合项纠正; ⑥准备管理评审计划。 (4)管理评审 ①制定管理评审计划; ②准备相应管理评审资料; ③实施管理; ④编管理评审报告; ⑤不符合项纠正和预防。
       ●体系认证阶段 (1)认证前准备 ①准备动员材料; ②对各层次人员实施动员,具体内容参见培训专题; ③协助联络法定认证机构; ④陪同法定认证机构初访。 (2)陪同审核 ①认证前准备; ②陪同认证; ③认证后续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