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怎样做到全员参与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安全标准化是预防事故、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种有效途径,是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安全标准化吸收了国内外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和先进理念,将PDCA动态循环、持续改进的思想引入到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之中。
        安全标准化的实施,应体现全员、全过程、全天候的安全监督管理原则,通过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其中,全员参与是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之一。
        杜邦公司在20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安全文化,建立了企业安全文化发展模型,并建立了一套塑造企业安全文化的辅助工具。杜邦公司文化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自然本能阶段、严格监督阶段、独立自主管理阶段和团队互助管理阶段。在自然本能阶段,企业和员工对安全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安全管理主要依靠安全管理人员,员工以服从为目标。在严格监督阶段,企业已建立起必要的安全管理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也做出了承诺;但员工的意识没有转变,这个阶段是强制监督管理。在独立自主管理阶段,企业已建立起很好的管理制度、系统,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员工对安全做出个人承诺,具有很强的自我保护和自我约束能力,按照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在互助团队管理阶段,员工不但自己注意安全,还帮助别人遵守安全,留心他人的安全表现,实现经验分享。
        就目前我市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安全标准化工作开展初级阶段,我们认为全员参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风险评价
        (一)、企业主管安全生产负责人组织员工进行风险评价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按照各个区域、各个部门、各个操作岗位、各个操作步骤,分别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缺陷和管理缺陷四个方面分析危险有害因素。要求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操作工,人人都要参与。如有操作员工因文化水平低,不会写字,可让班组长记录,确保每个人参与本岗位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各级管理人员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做好本项工作。
        (二)、安全管理员对风险评价的收集、汇总、整理,去掉重复的,将整理后的风险评价结果反馈给车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由于知识经验的不足,可能导致风险评价不全面,所以管理层必须参与其中,与员工一起讨论。
        (三)、标准化推进小组重点对重大风险逐条进行讨论,做到不遗漏,确保可能发生大事故的风险能够全面掌握。
         二、风险控制措施的制定
        (一)、风险控制措施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1、消除危险、有害因素。考虑改变生产工艺或用危险性小的物质代替危险性大的物质等方法,实现本质安全;2、抑制危险、有害因素。将能量进行隔离,考虑将系统封闭起来;3、修订或指定操作规程。通过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尤其是工作危险、有害因素分析,规定适当的操作步骤,使作业人员按步骤、按顺序操作,保证安全;4、减少暴露,降低严重性。通过使用个体劳动防护用品来减少暴露,降低事故后果严重性。这是控制措施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风险控制措施的制定,方法与风险评价类似,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管理层也必须参与其中。标准化推进小组对重大风险的控制措施必须逐条进行讨论,确保重大风险能得以控制,不发生大的伤亡事故。
         三、隐患排查
        企业一般的隐患排查方法是安全员或者管理层定期对厂区进行安全检查,没有让员工直接参与,这种方法排查出来的隐患不多,而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要发动员工参与隐患排查,制作隐患排查的小卡片,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从身边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来查找隐患,规定每个人、每个月必须完成的卡片数量,配以一定的奖励措施,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样,企业用小的成本,排查出大的隐患,落实整改,避免事故发生。
         四、班组活动
        班组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层工作,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基本因素,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在班组中进行。企业从安全、环保、质量等多个方面,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班组评比。厂内优秀班组可以参加镇里、市里优秀班组的评比,结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提高班组员工积极参与班组管理的主动性。开展班组安全活动不但能提高员工日常生产的积极性,更重要是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日常操作行为,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最终做到管理层负责安全工作,安全员其协调和协助作用,管理层对于其管理区域的“零事故”负责,所有的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安全是所有人的责任,安全是“我”的责任。各司其职,全员参与,事事可控,达到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