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所认识的安全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7日

  中粮屯河的制糖行业,正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达标建设,为此,我公司围绕企业达标和全面提升基础管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工作,如管理人员的宣贯、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的修订、现场管理的规范化、安全隐患的治理、重大风险的监控等,并进行了持续改进,虽说生产现场有了较大的改进,但与先进的管理企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究其原因,客观上我们是一个老企业,有些设备设施使用年限较长,虽说在原有基础上,经过了更新和改造,但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还有原有生产现场未进行合理的规划,设备设施、通道设置不合理;人员老化,人员结构不合理,作业的规范程度离标准还有差距等等。但主观上我认为,我们仍存在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的一个系统工程,是企业规范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的过程,同时也是企业各项管理提升后的最终体现。要各级管理部门都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中,逐级落实,人人参与,实现依靠人员管理到依靠制度管理,从粗放的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建立以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管理标准化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为企业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条件。

    当前我公司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使安全标准化各项工作推进效果不理想。有些工作,部门推一下车间就动一下,员工的积极性不高缺乏敬业和工作的热情,甚至在有些工作上还出现敷衍、推诿。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在现场经常会遇到,给现场的作业人员指出违章,有的违章人员就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进行辩解;有的违章人员见检查人员来了就慌忙躲开,回避检查;更有甚者对检查人员指出的违章,采用一些过激的行为,发泄对管理的不满,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工作,就是要解决我们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要解决“人治”还是“法治”的问题,要依靠制度进行管理,强化岗位的责任意识,转变员工现有的观念,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为企业走出困境创造良好的条件。

    现场管理的规范,最终还是依靠人来落实,所以规范人员的作业行为和现场管理是相辅相成的,现场的规范反过来又促进了人员的规范作业。现场标准化和操作标准化的目的,就是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企业的安全发展,是靠制度化的管理,靠安全标准化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工作的达标,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而生产的安全又是给我们每个员工最好的福利,因此,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体系,必须得依靠各级管理部门认真履行相应的安全职责,每一名员工都遵章守纪,并以此形成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在你我心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