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的关键点

作者:孙恒年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4日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取得应有的收获,应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先期策划是关键:应在摸清企业安全现状的基础上进行精心策划,策划实施的计划、目标和资源投入等,关键点一是要严格要求,二是要结合实际。如一些老厂,一些硬件设施目前达不到标准要求,就应该认真分析,属于与事故隐患直接有关的应立即整改,间接有关的,应纳入企业中期规划解决。

  掌握标准是前提:《考评标准》的执行难点是对安全风险程度的掌握,应注意不应单纯以得分值 大小作为是否需整改的依据。有的项目即使不得分也不影响考评总值,但如果该项目与安全隐患有直接关系,且企业有条件立即整改,则必须整改,否则,在政府生产监督管理核准时是不能通过的。因此,企业有关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人员应学习、消化标准,准确掌握标准。

  编制文件是基础:《考评标准》是专业性、通用性的标准,适用于各类机械制造企业。如何结合企业的机构设置、作业流程、安全现状等使文件具体化、可操作化,是企业应进行的基础工作。不少企业将标准的要求转化为企业常规性文件,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程序文件、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下发执行,确保标准为基层掌握,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现场整改是重点:标准的要求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实施部门后,还应制定整改的计划,落实现场整改的资源、进度和技术问题。一些企业采取了聘请安全专业机构咨询、到同类企业学习等方法,均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自查自评是手段:自查包括前期的自查摸底,也包括整改中的自查,可以是多次;自评则是规范、系统的按《考评方法》进行的内部考评。两者虽然有区别,但都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手段,切不可走过场。通过检查,发现问题继续整改,经过几次循环,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就会见到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