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勿搞“重点工”建设

作者:赵丽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9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且在面上得以扩展,并逐步从数的逐步上升向质的硬性保障进行延伸。尽管如此,在标准化的建设过程中还是存在“美中不足”,也正因此,为企业塑造出了一批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

      提及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本应该是那些为企业安全建设足智多谋深化安全理念、出谋划策解决一线问题、铁面无私落实管理制度之类人,但问题似乎就在此处发生了偏离、跑错了轨道。重点工已在个别企业中得以重新定义,他们是企业特意培养出来进行标准化“答辩”的“明白人”。

      何为“明白人”,就是那些精于对安全标准化建设材料的“伪装”、善于对标准化现场进行“竞答”之人。

      众多周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评审,不仅要看材料,也要看现场。材料作为企业进行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的一种可被、易被查实的“证据”,自然要经过评审组的严密审核,并且注重关联项的前后对应。最简单的莫过于墙上制度与文件制度的对应,安全管理机构与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的文件与版面的一致性等等。但对于会议的落实情况、培训的进行情况以及持有效证件的上岗情况,都必须在现场进行确认核实,问题也便由此而生,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按照标准规定进行安全专题会议的召开,也并不是所有安全教育培训都能以计划、按制度进行,尤其是在一些规模小、效益不高的企业中,这些问题就更为突出,但是标准化作为一个企业的“形象招牌”和“安全标志”,尤其是安全形势的高压,使得个别企业主思想偏颇,萌生了“为过而过”的念头,由此现场重点工的“竞答”与“造假”也便产生。

      也许会有人疑问,为什么“重点工”可被塑造?笔者认为,一方面与“重点工”个人对于利益的妥协不无关系,以至于在“是非”面前站错了队列;一方面,企业负责人在认识上还存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方面,评审员不够用心也为这一队伍的塑造提供了空间,试想,假如评审组能够揪住“竞答”的“猫腻”不放过,企业为标准化通过而导演的闹剧就不会发生。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现象的另一面,最起码,安全标准化建设已经开始呈现出一种高压态势,在各企业的安全建设中被广泛的重视,而且标准化建设的标准已在这一过程中被得到了充分的 “研读”、学习。虽然,依靠“重点工”谋划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这一招不可取,但的确是让这一批重点工和企业的负责人了解到安全建设的标准,不论他们是出于何种目的,结果是标准化建设的意识已在无形中深入了意识,标准化建设的知识也已瞧瞧的嵌入到参与人员的知识体系。

      总体看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趋势是乐观的,企业的安全生产必将在标准化的严压之下得以加固、加以巩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