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HSE体系的建立在油田开发生产过程中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HSE是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简称,便于组织对于其业务相关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风险进行管理.按照标准的解释,HSE管理体系就是当今国际石油石化行业通行的安全、环境、健康一体化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是将组织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组织机构、职责、做法、程序、过程和资源等要素有机构成的整体,这些要素通过先进、科学、系统的运行模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形成动态管理体系。突出了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科学管理思想,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实现现代管理,走向国际大市场的准行证。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市石油勘探开发多年管理工作经验积累的成果,它体现了完整的一体化管理思想。
“现代”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以HSE管理体系为基础和“人本”文化为灵魂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程。在“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工程中,HRE管理体系为企业的“人本”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前提;同时,企业的“人本”文化也为HSE管理体系的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活力和真正的“安全”保障。
    在推行HSE管理体系过程中,应把其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管理思想,通过消化、融合、吸收,结合企业的实际,形成一套适应性强、特色鲜明的企业安全文化,并逐步渗透到企业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企业安全由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跨越。从而使“关爱生命、科学发展、环境优先、持续改进”的HSE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为达到“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境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企业“人本”与HSE体系建设有机就结合的过程,使“安全”的人本文化成为HSE体系的真正操作者。企业,在充分吸收HRE先进理念、科学内涵以及丰富的营养的同时,还应不断探索和创新企业的“人本”文化,使企业的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其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而促进HSE体系的有效运行。
一.HSE的发展历程
国外有些专家曾这样评述过安全工作的发展过程,60年代以前主要是体现安全方面的要求,在装备上不断改善对人们的保护,利用自动化控制手段使工艺流程的保护性能得到完善;70年代以后,注重了对人的行为的研究,注重考察人与环境的相互关系;80年代以后,逐渐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安全管理的思想和方法。纵观HSE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HSE管理体系的开端:1985年,壳牌石油公司首次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提出了强化安全管理(Enhance Safety Management)的构想和方法。1986年,在强化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形成手册,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HSE管理体系初、现端倪。
(二)、HSE管理体系的开创发展期:80年代后期,国际上的几次重大事故对安全工作的深化发展与完善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1987年的瑞士SANDEZ大火,1988年英国北海油田的帕玻尔•阿尔法平台事故,以及1989年的EXXON公司VALDEZ泄油等引起了国际工业界的普遍关注,大家都深深认识到,石油石化作业是高风险的作业,必须进一步采取更有效更完善的HSE管理系统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1991年,在荷兰海牙召开了第一届油气勘探、开发的健康、安全、环保国际会议,HSE这一概念逐步为大家所接受。许多大石油公司相继提出了自己的HSE管理体系。1991年,壳牌公司委员会颁布健康、安全与环境(HSE)方针指南;1992年,正式出版安全管理体系标准EP92-01100;1994年,正式颁布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导则。
(三)、HSE管理体系的蓬勃发展期:1994年油气开发的安全、环保国际会议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召开,由于这次会议由SPE发起,并得到IPICA(国际石油工业保护协会)和AAPG的支持,影响面很大,全球各大石油公司和服务厂商积极参与,HSE的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展开。1996年1月,ISO/TC67的SC6分委会发布ISO/CD14690《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成为HSE管理体系在国际石油业普遍推行的里程碑,HSE管理体系在全球范围内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时期。
(四)、HSE管理体系的未来发展趋势:(1) 世界各国石油石化公司HSE管理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HSE管理成为世界性的潮流与主题,建立和持续改进HSE管理体系将成为国际石油石化公司HSE管理的大趋势。(2) 作为管理核心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得到充分的体现。(3) HSE管理体系的审核向标准化迈进。(4) 世界各国的环境立法更加系统,环境标准更加严格。
二.HSE体系的建立
结合石化企业实际,笔者认为在安全文化建设、推进HSE管理体系的工作中应主要注重以下几点:
 (一)、在活动形式上注重“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口号,自1906年美国凯理钢铁公司率先提出算起已有近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每每提到企业的安全管理就让大家想到的是隐患、事故、硬指标等。这无形给了大家一种压力。因此我们在强调企业安全管理严肃性的同时,还应注重安全管理方式的灵活性及“人本”性。
    近年来,许多企业通过开展安全剧场进车间、进班组活动,安全专题影视入生活,HSE知识竞赛、“安全画与话”等文化引导和活动强化的形式做活了企业的安全体系的软建设。通过组织员工分析事故原因、讨论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等活动使员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并逐步使员工开始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二)、在活动内容上力求“新”。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心智模式,无疑是安全管理的最大思想隐患,也是推行HSE管理的重大操纵障碍。企业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逐步打破员工原有的旧思维、老方式,树立了适应现代企业HSE管理新理念,使得安全文化充分体现了时代性。
    近年来,许多企业通过全厂一张网、车间一块板、班组一个室、员工一幅画和员工文化长廊“五个一”的文化载体,先后开展网上HSE论坛、安全在我心中征文、“HSE在行动”漫画征集等活动,使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深刻的安全管理和HSE管理体系及相关知识的教育。
    (三)、在执行中务求“实”。通过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近期通报的几起事故的反思,可以看出事故的关键是个别人员风险识别不够,存在严重的“三违”现象,HSE管理体系在基层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现在,有些员工甚至个别领导认为HSE管理就是安全环保部负责,所以对待HSE管理的态度就是运动式管理,所谓“运动来了重视,运动过去没事”,于是体系是建成了,可建立是一层,推行又是一层,没有落实到基层,出现“雨过天晴地皮干”的脱节现象。
    各企业在建立HSE体系时也下了大功夫,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但如果现代安全体系的建设仅仅挂了在嘴上、写在了纸上落实不到实际工作中来,终也只是流于形式,成为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操作层面是落实HSE管理体系的重中之重,推行HSE管理体系重在基层,重在运行,重在实践。为此,企业要搭建四个平台。
    1、搭建HSE管理文化平台。把HSE理念看成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树立五种理念:即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的安全思想理念;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安全责任理念;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的安全追求理念;制度是基础、素质是根本、投入是保障的安全管理理念;安全是政治、安全是效益、安全是形象、安全是幸福的安全价值理念。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普及安全文化知识,使安全文化理念普遍为广大员工认识、认同、接受,把理念转化为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
    2、要搭建HSE管理的业务技术培训平台。以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为契机,努力建设健全HSE知识学习交流共享系统,增强全员学习安全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特别是要抓好安全培训工作,使得培训的内容具有针对性,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3、搭建HSE管理的监督考核平台。要大力推行健康安全环境的责任、权力、利益对称性管理、共享共担管理、互动性管理,把HSE管理程序化、责任明确化,监督考核和奖罚兑现细化、量化、标准化,建立健全隐患处理和重大问题的责任追究制,实现HSE管理考之有则、奖之有理、罚之有据,形成比较完备的安全制度体系。在局域网上开辟“消灭‘三违’论坛”引导员工互相监督,对“三违”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措施,从而避免“三违”的发生。
    4、搭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造势”平台。“造势”的形式是主观的,但反映的内容是客观的。企业党群部门在利用安全文化推进HSE建设中要研究“造势”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手段,切实增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时效性。组织部门要研究党员、干部的特点,强化“安全责任和政治使命”的造势,形成一支安全责任感强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工会要研究分析员工构成和群监群防工作的特点从维护员工安全权益入手,进行“我懂安全、我要安全”的造势;共青团要贴近青工群体,了解青工喜好和成长特点,发挥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进行“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管理;宣传部门要动用一切可利用的舆论工具,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的宣传引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