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床环境评估 第1部分:机床节能设计方法

标 准 号: GB/T 40808.1-2021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大学、西南大学 等
发布日期: 2021-10-11
实施日期: 2022-05-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11.82 MB
下载点数:3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部分属机床生态设计标准的范畴,主要适用于自动机床和数控机床。
本部分着重考虑机床使用阶段(即使用寿命内)的节能问题。非使用阶段的机床能耗问题或其他环境影响问题不在本部分范围之内。这些问题需要特殊处理(例如根据GB/T 24062—2009)。
本部分将符合GB/T 24062—2009的生态设计程序应用于机床,并向用户和供应商提供生态设计报告和监测结果。?
能源效率评估需要量化能源消耗和有效产出。本部分对能源消耗的重复量化提供指南。由于在工业应用中,根据加工工件的属性(即材料、形状、精度和表面质量)、生产的约束条件(如最小批量大小、柔性)及其他适当参数选择具体每个操作或一组操作,可能获得不同的有效产出,因此,本部分并不提供量化有效产出的通用方法。
本部分提供了一些机床节能设计的方法,并不适用于对不同机床的能耗情况进行比较,也不适用于机床使用阶段不同用户采用不同工艺方法而造成能源消耗和有效产出不同的比较。?
附录A给出机床部件、机床部件的控制、机床部件组合与环境相关的改进措施列表。附录B给出了该方法的应用实例。
注: 某些加工工艺和特定的机床可显著改变加工工件对环境的影响,如采用特种冲压技术减少铝罐的材料、通过精密成形磨床加工提高压缩机的性能[10,13]。这样的加工工艺或加工机床对环境的影响可能对于工件本身或工件的使用不太重要。加工工件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这些变化并不是本部分的内容,但将产品对环境影响纳入不同的加工工艺或不同的机床的比较内容时,可能很重要,例如,某机加工工件在其使用过程中,其精度对环境可能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若要对比不同机床对环境的影响,就需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