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便携式风力灭火机 手传振动的测定

标 准 号: GB/T10283-1999 eqv ISO 7505:19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0283-1988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西北林业机械厂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前言
  本标准是对GB/T 10283—1988《便携式风力灭火机 手感振动的测定》的首次修订。
  本标准等效采用国际标准ISO 7505:1986《林业机械——链锯——手感振动的测量》。虽然便携式风力灭火机和链锯不是同一类产品,但其测试方法是等效采用的。
  标准的结构、技术要素都作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增加了测试仪器的范围,在数据处理方法上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测定值的界定方法。附录A中增加了倍频程滤波器的计权因子一项。
  本标准于1988年12月首次发布。
  本标准的附录A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自实施之日起,代替GB/T 10283—1988。
  本标准由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西北林业机械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铁润生、王冠群、张万镔、续云锁、武建军。
  ISO前言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各国标准化团体(ISO成员团体)的一个世界范围的联合组织。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通常是通过ISO的技术委员会完成的。每一个成员团体对某一主题的技术委员会感兴趣,都有权派代表参加该委员会工作,与ISO有联系的政府的或非政府的国际组织也可以参加工作。ISO在电工技术标准化方面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进行密切合作。
  由技术委员会所采纳的国际标准草案,需散发给各成员团体投票表决,至少需要75%的赞成票才能作为国际标准公布。
  本国际标准ISO 7505由ISO/TC 23拖拉机和农林机械技术委员会制定。
  使用者应注意所有国际标准都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行修订,本国际标准中所引用的任何国际标准都应采用其最新版本,除非有说明。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手传振动的测定。
  本标准适用于便携式风力灭火机(以下简称风力灭火机)。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3241—1982 声和振动分析用的1/1和1/3倍频程滤波器
  3 测量仪器及精度
  3.1 测量仪器可采用设有符合附录A计权特性网络的手传振动专用测量仪器,直接读取计权加速度,也可采用由加速度传感器、滤波器、均方根值检波器、指示器及磁带记录仪组成的测量系统对振动信号进行测量与分析。
  3.2 频率响应范围
  测量仪器的频率响应范围不小于8~1500Hz。
  3.3 加速度计
  测量一个位置所用加速度计的总质量(包括固定支座,不包括电缆)不得大于50g。其横向灵敏度应小于10%。
  3.4 滤波器
  振动分析用1/3频带或1/1频带滤波器。滤波器应符合GB/T 3241的规定。
  3.5 转速计
  使用非接触式转速计,转速计的精度应在读数的±2.5%以内。
  3.6 磁带记录仪
  磁带记录仪的回放误差应小于±3.5%。
  3.7 测量仪器应经国家认可的计量单位检定,并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使用,使用前后均应进行检查及校核。
  4 测定规范
  4.1 风力灭火机
  供测量用的风力灭火机必须是制造厂正常生产的、装有风筒及背带的风力灭火机。测量前应做好下列准备:
  a) 将燃油箱至少装入半箱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燃油;
  b) 按产品说明书调整化油器;
  c) 试运转并预热发动机。
  4.2 测量位置及测量方向
  在风力灭火机的前、后把手的手握处,测量F、S、V三轴向振动的计权加速度。
  4.3 加速度计的安装
  4.3.1 加速度计的安装位置
  加速度计的安装位置及测量方法见图1。加速度计的重心位置距把手截面(前把手由V和F线确定,后把手由V和S线确定)的最大距离为20mm。
  如果图中尺寸25mm不能保证,加速度计应置于把手握持部位的右侧。
  如果图中尺寸80mm不能保证,加速度计应置于把手握持部位的后端。
  

  图1 加速度计的位置
  4.3.2 加速度计的固定
  对于刚性把手,加速度计要刚性地固定在把手上。
  对于装有弹性减震层(例如橡胶垫)的把手,可以使用合适的加速度计支座,将加速度计安装在弹性减震层表面,但须记录弹性减震层的类型、厚度、物理性能及振动衰减程度。也可先除掉固定位置的减震层,将加速度计刚性地固定在把手上。
  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必须注意加速度计支座的尺寸、形状及安装对于振动向手的传递不应有显著的影响。在安装加速度计时应使其在三个轴线方向上的传递函数能平直达到1500Hz。
  4.4 风力灭火机的操作
  4.4.1 用背带将风力灭火机侧挂在操作者身上,并用双手握住前、后把手,如图2。
  

  图2 风力灭火机的操作
  4.4.2 转速计应放在便于操作者观察转速又不影响操作的位置。
  4.4.3 由操作者控制油门,使风力灭火机在制造厂规定的标定转速下运转。
  4.5 电噪声
  测定中,发动机及电缆的电噪声对测定的干扰不得超过最大实测值的5%(推荐采用抗干扰火花塞)。
  5 数据的取得和处理
  5.1 测量值的表示单位
  表示振动量值的基本量是加速度。加速度通常以m/s2为单位。振动加速度量值用均方根值即有效值表示。根据人体对不同频率振动的生理效应规律进行计权的振动加速度称为频率计权加速度[见式(1)],用以评价手传振动对人的影响。
  振动量级也可以用dB表示。
  5.2 数据测定和处理
  表1 风力灭火机手传振动测量数据
  

  

  

  记录于表2,以其中的最大值作为风力灭火机手传振动的评定值。
  表2 风力灭火机手传振动测定结果报告
  

  6 测定报告
  测定报告包括下列内容:
  a) 测量日期;
  b) 测量地点;
  c) 测量人员及灭火机操作人员;
  d) 风力灭火机(制造厂、型号、编号)把手上橡胶弹性减震垫的说明;
  e) 测量仪器:仪器精度及测量方框图,振动分析用频带;
  f) 加速度计支座安装固定说明;
  g) 各类数据记录表;
  h) 测定结果。

  附录A
  (标准的附录)
  手传振动频率计权特性
  A1 计算计权加速度的计权因子kj,见表A1,手传振动频率计权特性曲线见图A1。
  表A1 手传振动频率计权因子kj
  


  

  图A1 手传振动频率计权特性曲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