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视听、视频和电视设备及系统维护与操作的安全要求

标 准 号: GB12641-90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不详
起草单位: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本标准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EC 574-7《视听、视频和电视设备及系统,第七部分:视听设备的安全维护与操作》。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视听、视频和电视设备及系统的维护与操作的安全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视听、视频和电视设备及系统的安全维护和操作。其目的是为了使接触或操作视听设备者,在如教育或训练场合下能有所遵循,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以确保安全。
  2 设备的安全性
  所用的一切设备在任何时候均应符合国家和国际认可的安全标准。见附录A(参考件)。
  3 设备存放与运送
  3.1 除了专为较大温度范围设计的设备以外,设备应贮存在温度为15~35℃之间的干燥地方。
  3.2 在炎热或寒冷的天气里,设备不应存放在密封车辆内。
  3.3 设备在运送中,应能防雨雪和其它任何形式的潮气侵袭。
  当不可避免地要在极限温度间运送时,应当注意避免冷凝引起的电击危险。受到这种冷凝影响的设备,在接通电源之前应彻底地加以干燥。
  3.4 设备运送装置(手推车或各种运送车)应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以保证载物的安全运送。装置应能自由灵活地使用,对其固定件、轮子和轮胎应定期检查。装载物承受面的周边应有凸起的挡边或有固定装载物的某些措施。
  当装载物的高度挡住操作人员前方视线时要特别注意,应平稳而缓慢地操纵运装置。在地面高度变化时也应非常小心,要用适当的辅助措施进行。
  3.5 搬运提手应当牢固完好。
  3.6 重设备应由强体力的人来搬运。
  4 配给设备使用前应注意的事项
  应由“指定人”(系指经专门训练、执行某项任务、具有相应安全资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如下检查以保证做到。
  4.1 设备工作的电流电压、频率及其波动范围应与当地电网电源相适应。其多用电源电压选择器应调到正确的位置上。
  4.2 从新设备上拆除所有运输用的螺钉和其它夹持装置和包装。
  4.3 所有设备的盖和把手应牢固而无损伤;外壳应无损伤的裂纹或孔洞;所有旋钮、键和其它操作控制器应齐全而无损伤。
  4.4 各通风排气孔应无阻塞现象,所有保护栅应无损伤。
  4.5 设备无任何可伤人的锐边锐角或凸起部位。
  4.6 所有电网电源载流导线的绝缘(要求双重绝缘)呈完好状态。
  4.7 电网电源线的所有插头和插座呈完好状态,无裂纹,不缺件,所有固定螺钉都应牢靠。
  4.8 电缆卡或应力消除装置应卡紧电源电缆的处护层。
  4.9 电线的任一股不应对任何插头或插座的外部构成电的通路。
  4.10 可拆插头内部连线要用端接螺钉拧紧,并且无未接或松脱的线股现象。
  4.11 具有内接熔断器的插头和配电板应有正确额定值的熔断器。
  5 设备的场地选择、安装及其供电准备
  5.1 用电网电源供电的设备应避免在室外或任何有潮湿的地方使用,专门为之设计的设备除外。
  5.2 应小心组装或拆卸投影屏幕及折叠架,以防止辅助设备部件会伤人。
  设备台架或支座应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对独立支撑屏幕,应保证它能承受强气流或风的作用。
  台架或支座应架设在平地上,并予以定位,以便将意外翻倒的危险减至最小。为了最大限度确保安全,在支撑较重设备的台架或支座附近应是非观众区。
  5.3 支承在墙上或安装在天花板上的设备用的支臂应可靠,并定期进行检查。建议采用安全保护链。
  5.4 安装在墙上投影屏、标志板等应定期进行检查,检查螺钉是否失落或固定装置有否损伤,以保证升降机构正常工作。
  5.5 应仔细地固定好所有电缆,特别是电网电源电缆。例如横跨门道的电缆是个潜在的危险。电缆不应与金属边框接触,应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电缆不会把人绊倒或致使设备从台架或支座上掉下来。
  电缆应采用鲜明色彩以减少绊倒危险。橙色电缆就比暗淡色的电缆更易看清。
  5.6 电源外接电缆应安全地组装,且其电流额定值应符合设备要求。由于盘绕会发热而造成电缆熔化或起火,因此绝不可采用盘绕线的方式。
  电源外接电缆一般不应从一个房间或走廊引到另一房间或走廊。以避免在某些情况下,由于不同相位的组合而在设备上可能产生危险的高压。
  5.7 当电网电源插座中采用多路转接器时,应注意保证插座不会过载。较好的办法是使用专业制造的配线板,正确地安装熔断器并有电源的指示灯。
  对依靠地线而达到安全工作的设备,其三极插座转接器绝不可用两极插头。
  不应使用开裂或缺件的电源插座,各插座的安装应当可靠。任何开关或指示灯应正确发挥其作用。
  会造成过热或引起电源时通时断的插座、插头及转换器不应使用,遇有此类的问题应向指定人报告。
  5.8 所有电源开关,包括设备上的开关,在连接电源之前均应处于断位状态。
  6 设备连接电源时应注意的事项
  6.1 若电流电缆、连接器或任何部件的选择得不正确,或设备有故障,用湿手或站在湿地上触摸设备均有电击危险。只有专门为潮湿条件设计的设备才能在潮湿条件下使用。
  6.2 若电源线是可取下来的,则用户应保证使用符合该设备的电源线且在插入电源之前,先将电源线接到设备上。
  6.3 设计需要安全接地的设备(一般称为Ⅰ类设备),必须可靠地接地。只有Ⅱ类绝缘结构的设备,才无需用接地措施。这种Ⅱ类设备常以下图符号表示“双重绝缘”。
  Ⅱ类设备上的电源插座只许连其Ⅱ类设备。Ⅱ类设备上的电源插座只许连Ⅱ类设备或备有安全接地点的设备。而此接地点要可靠地连到安全接地端子上。
  7 设备工作时应注意的事项
  7.1 所有可拆的安全保护板和面板均应处于正常位置上,通电前,设备的门、盖均要可靠地关闭。
  7.2 在接通电源开关前,应先将所有音量控制器调至最小位置,以避免开机时音量有伤害人耳的可能性。这一点对听觉较灵敏的小孩耳朵特别重要。
  良好设备的耳机插座内部采用一定程度的防止音量过大损伤人耳的功能。只有某些类型的耳机才能安全地连到扬声器输出插座上,这种连接应先征求指定人的意见。
  用具有内接音量控制器的耳机时,应保证在收听前把控制器音量调低。
  7.3 不应故意让设备的任何运动部件停止或锁住。应注意避免手指、头发、衣服、珠宝手饰等运动部件接触。
  7.4 当投影灯接通电源时绝不允许观察投影仪的镜片或打开灯泡的检修门。
  7.5 应保证通风排气孔不会受堵,使冷空气流通,应当防止飘动的纸片等可能被吸来贴住进气栅格,特别是在设备下面的所有进气口。
  应避免与灯罩栅格和邻近地方接触,如触及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热而引起燃烧。
  7.6 更换有故障灯泡时要小心,因为它非常烫。首先应关掉设备的开关,并从电源插座中拔出电源插头。在装新灯泡前,应先让有故障的灯泡和邻近地方冷却。在装上以前,应查询灯泡的额定标记或制造厂的技术手册,以保证换上正确类型和符合电气额定值的灯泡。绝不应当选用比推荐的额定值更高的灯泡,因为这样做会有危险。
  氙型弧光放电灯泡系处于大压力下工作,甚至冷却时也如此。当灯泡发热时压力大大地增加,此类灯泡应由指定人带上护目镜和手套进行维护。
  7.7 必须采用正确额定值的熔断器替换。不应采用比设备和供电电源所推荐额定值更高的熔断器。
  若更换的熔断器再次损坏,则应断开设备的开关,并报告指定人。
  7.8 除非专门认可为无人管理的设备外,设备工作时应有人管理。
  7.9 设备在运回存贮地方前,应可靠地做好重新包装和盘绕好电源线等工作。
  8 设备的故障
  8.1 设备发生故障,应关断设备的电源开关,并从电源插座中拔出插头。
  8.2 已知有故障的设备应清楚地予以标记,以便警告要使用该设备的任何人。
  9 例行安全检查(1)
  9.1 所有设备和电源应按指定人确定的期限进行安全检查。这个期限不应超过一年。这种检查只应由指定人进行。
  9.2 检查的程序和仪器通常应由有关设备制造厂、供电局和政府有关部门或代理机构之间商定。
  9.3 所发现的任何故障应由指定人排除。
  注:(1) 定期安全检查采用相应安全标准(如GB 8898)的试验方法中的原严酷度水平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样做会引起设备累计损伤,例如绝缘失效。
  10 电击
  通过示范宣传画和训练课程广泛地宣传人遭电击时应给予正确地抢救的指导方法。

  附 录 A
  有关的安全标准
  (参考件)

  GB 4793 电子测量仪器安全要求
  GB 8898 电网电源供电的家用和类似一般用途的电子及有关设备的安全要求
  IEC 364 建筑电气安装
  IEC 380 电动办公机械的完全性
  IEC 414 指示和记录电气测量仪及其附件的安全要求
  IEC 446 按颜色识别绝缘和裸导体
  IEC 447 控制电器设备工作执行机构运动的标准导则
  IEC 529 外壳防护等级分类
  IEC 536 电气和电子设备防电击分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