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粉尘的检测与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粉尘产生于工矿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生产环节:如钻眼、爆破、掘进截割、放顶煤、建筑施工、水泥生产、露天矿采场采剥、破碎、选矿和筛选等。生产作业人员长期在高浓度粉尘环境中工作,会吸入大量微细粉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引发煤肺病和煤硅肺病等职业病。为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必须对生产性粉尘进行检测和治理。现结合工作实践,对禹州市矿山企业的粉尘检测与防治工作作一探析。

  1 粉尘检测

  1.1 采样测尘原理

  粉尘浓度的大小直接影响粉尘危害的严重程度,它是衡量作业环境的劳动卫生状况和评价粉尘技术效果的重要措施,禹州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现主要采用滤膜法测定粉尘浓度。在测定粉尘浓度时,用粉尘采样器抽取一定体积的含尘空气,当含尘空气通过滤膜时,将粉尘阻止在已知质量的滤膜上,根据采样后滤膜质量的增加量和通过的空气量,即可得知测点的粉尘浓度。

  粉尘采样器由装滤膜的采样头、流量计、抽气泵、计时器和电源等组成。呼吸性粉尘采样器(图1)在全尘采样器上增设一个前置预捕集器,前置预捕集器可捕集非呼吸性粉尘,把危害人体的呼吸性粉尘与非呼吸性粉尘进行分离。

  1.2 粉尘滤膜法的测定方法

  (1)采样前准备。①检查采样头、电源充好电,保证设备运行正常; ②将滤膜放置在干燥器内2 h以上,先用镊子取下Φ40mm的滤膜两面的夹衬纸,用万分之一的分析天平称取滤膜的初始质量,同时称重的滤膜放入滤膜盒内进行编号并记录滤膜质量,将滤膜毛面朝进气方向,放置平整后安装在采样头上。

  (2)采样。①现场采样是按照国家标准粉尘测定GB Z/T192. 1~4—2007《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和行业标准AQ 1020—2006《煤矿井下综合防治技术规范》规定进行采样选点; ②在选择好的采样点安装好采样器; ③打开电源开关,确定采样时间和流量,启动抽气泵开始采样。在采样过程中要根据现场空气中粉尘的浓度,选择适当的采样夹和采样

  时间,估算滤膜上总粉尘的增量, Φ40 mm的滤膜粉尘增量不得大于10 mg。

  (3)采样结束。①采样结束后,应小心地将粉尘样品从采样头内取出,将滤膜的接尘面朝里对折2次,放入原滤膜盒内,在温室下运输和保存,携带运输过程中应防止粉尘脱落或二次污染; ②每次采样结果要做好记录,主要包括采样日期、采样地点、滤膜编号、采样流量、采样工序、工具类型、采样地点的风速和干湿温度、防尘措施等内容; ③将采样后的滤膜放置在干燥器内2 h以上,再除静电; ④将处置好的滤膜放在万分之一的分析天平上准确测量。

  (4)计算浓度。①计算滤膜增量即粉尘质量。采样后称出的滤膜质量减去采样前称得的滤膜质量,即得滤膜增量(粉尘质量) 。②用公式计算该点的粉尘浓度。检测中心内审员对检验结果及出具结果的整个记录、检验过程进行严格审核,符合规定后,出具检测检验报告。在技术主管的组织下对报告进行评审。经评审签字后的报告可送达被检单位。

  1.3 质量保证措施检测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管理办法》和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公布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制定了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检测中心已取得实验室检验资质,配置了比较完备的检测检

  验设备仪器,有完善的检验场所和办公设施,有培训合格的检验人员,全体人员在工作中都能够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工作程序完成各种检测工作;并通过管理评审、内部审核、实验室验证、比对等把关程序向社会出具准确、可靠、公正的检验报告。

  2 粉尘防治

  2..1 防治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最大限度防止粉尘产生。

  (2)实施综合防尘措施,将粉尘浓度降到国家卫生标准以下。

  (3)将粉尘处理在尘源地点,避免其扩散、飞扬和进入风流中。

  (4)把已经浮游的粉尘沉降下来或捕集起来。

  (5)充分发挥通风除尘作用。

  2..2 防尘措施

  (1)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符合标准要求的防尘供水系统。

  (2)矿山企业必须修建容量不小于200 m3 的永久性防尘水池,并设有备用水池,其容量不得小于永久性防尘水池的一半。

  (3)采取湿式作业:湿式钻眼,装岩(煤)洒水和净化风流;煤(岩)体注水,预先湿润煤体。采空区注水,预防顶板垮落扬起粉尘。

  (4)敷设防尘管路到所有产生粉尘和沉积粉尘的地点,安装防尘喷雾喷头,并且每隔100 m或50m安设一个三通及阀门。

  (5)井下巷道内距工作面50 m内应设置控制风流的净化水幕。距工作面20 m范围内的巷道,每班至少冲洗1次, 20 m以外的巷道每旬至少冲洗1次,及时清扫落尘。

  (6)在装煤点的下风侧20 m内,必须设置一道风流净化水幕。运输巷内应设置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

  (7)爆破喷雾降尘。爆破使用水炮泥,爆破时水被汽化,起到降尘作用。

  (8)采掘机械应安装喷雾降尘设施和除尘器。

  (9)通风防尘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最高容许风速为4 m / s,不仅要考虑工作面供风量的要求,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煤、岩尘的二次飞扬。

  (10)矿山企业的接尘职工要佩戴防尘口罩和防尘安全帽;企业要向职工发放压风呼吸器。

  3 结语

  (1)采用粉尘检测和防治技术能有效控制和减少粉尘的危害,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发生,对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粉尘的检测与防治是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粉尘的检测和防治工作,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3)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对职业安全健康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粉尘检测和防治工作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