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中如何预防尘肺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尘肺病是致残性疾病 ,即使停止接触 ,肺纤维化病变仍可进行性发展 ,且肺纤维化病变是不可能逆转的 ,致使病人劳动力减低或丧失。尘肺目前尚无根治办法 ,但其病因明确 ,根本措施在于预防。我国于 2002年 5月 1日起实施了《职业病防治法》和相关法规 ,其中明确规范了尘肺病的防治和管理的办法。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防尘 ,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我国在控制粉尘危害、预防尘肺病的发生方面结合国情将综合防尘措施概括为 :“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方针 ,“革”是技术革新、技术革命 ;“水”是湿式作业 ;“密”是密闭尘源 ;“风”是抽风除尘 ;“护”是个人防护 ;“管”是维护管理 ,建立防尘管理制度 ;“教”是宣传教育 ;“查”是定期测尘和职业健康检查 ,及时检查评比、总结。具体措施有 :

  现场预防技术革新 ,采用湿式作业 ,如凿岩、钻孔、碾磨及拌料等工种 ;对不能采用湿式作业的可密闭吸尘、除尘等。个人防护佩戴防尘口罩 ,讲究个人卫生 ,勤换工作服 ,勤洗澡。上岗前检查并进行胸部X线摄片活动性结核病、慢性肺疾病、显著影响肺功能的胸膜、胸廓疾病 ,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不应从事粉尘作业。获得上岗前健康状况的基础资料和拍摄的胸部X线片作为今后随访、动态观察的对比资料。健康监护体检由卫生主管部门根据粉尘作业现场情况 ,发病情况以及工龄组成确定定期体检间隔时间 (1— 2年或更长 ),即在岗期间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诊断和处理病人并检出易感人群。矽肺病人的复查一般每年一次 ,并作好防结核工作。还有离岗时和应急健康检查。定期的粉尘浓度监测对一切有粉尘危害的作业 ,都应定期进行粉尘浓度的监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