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尘肺现状与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高发行业:采矿、石材厂、建筑装修

  现状:目前我省尘肺患者355人

  根据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网络直报的报表显示,到目前为止,我省尘肺患者355人,2007-2009年我省矽肺新患者104例。其中这些矽肺的新患病例工种主要是采矿工、凿岩工、选矿工,接尘工龄最短的为1年6个月。

  病例装修工贴瓷砖10多年,不知患上尘肺

  近段时间,今年45岁,来海南搞家装10多年的张武总觉得胸闷,并不时有咳嗽,且还有劳累感。“刚开始,我以为是自己工作劳累导致的感冒症状,所以就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点滴,开了点药。”然而吃了药之后,胸闷、咳嗽的症状并没有改善,于是就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在拍了胸片之后,医生怀疑得的是职业病,也就是尘肺,并建议他到海口市职业病防治所进一步诊治。“是矽肺,尘肺的一种。”在海口市职业病防治所,张武得了确诊。

  “尘肺不好治,洗肺也不一定洗得干净。”听一声这么说,张武陷入了痛苦之中。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尘肺呢?在了解张武的病史后,医生认为,这和张武的工作环境有关。张武是一名瓷砖工人,由于切割瓷砖长期接触灰尘,自己又没有采取很好的预防措施,久而久之,张武的肺就被尘土给“吃”坏了。

  专家提醒大部分矽肺治不好,预防最重要

  “矽肺是尘肺的一种,在我国2002年最新的115种职业病中,尘肺有13种,矽肺是尘肺中发病最多的、也是较严重的一种。”海口市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蔡笃和表示。

  尘肺主要是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尚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早期的尘肺病人咳嗽多不明显,但随着病程的进展,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时咳嗽明显加重。尘肺病并发症是病人常见的直接死亡原因。

  而尘肺的恐怖在于它的不可逆性,即患上了就无法根治,只能通过治疗尽量不让病情加重。从事建筑装修、采石、矿场等行业的人是矽肺的高发人群。

  预防及建议加强健康监护,做好防护和卫生

  加强接尘工人健康监护,包括上岗前体检、岗中的定期健康检查和离岗时体检,对于接尘工龄较长的工人还要按规定做离岗后的随访检查。

  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防尘口罩、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工作服,勤洗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