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中毒窒息如何进行救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一旦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首先必须通风。可采取全面通风或局部通风,用大量新鲜空气对中毒区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稀释冲淡。救护中,抢救人员一定要沉着,动作要迅速。对任何处于昏迷状态的中毒人员,必须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此外,还应注意以下五点。

做好防护工作。救护人员在进入危险区域前必须戴好防毒面具、自救器等防护用品,必要时也应给中毒者戴上。迅速将中毒者从危险的环境转移到安全、通风的地方,如果病人失去知觉,则需将其放在毛毯上提拉,或抓住衣服,头朝前转移出去。

如果是一氧化碳中毒,中毒者还没有停止呼吸,应立即松开中毒者的领口、腰带,使中毒者能够顺畅地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呼吸己停止但心脏还在跳动,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圾,同时针刺人中,若心脏跳动也停止了,应迅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进行人工呼吸。

如果是硫化氢中毒,在进行人工呼吸之前,要用浸透食盐溶液的棉花或手帕盖住中毒者的口鼻。

如果是瓦斯或二氧化碳窒息,情况不太严重时,可把窒息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稍作休息,若室息吋间较长,就要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如果毒物污染了眼部和皮肤,应立即用水冲洗;对于口服毒物的中毒者,应设法催吐,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用手指刺激舌根,若误服腐蚀性毒物,可口服牛奶、蛋清、植物油等对消化道进行保护。如毒物污染了皮肤或衣物,应及时冲洗或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