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要忽视职业病患者的心理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职业病患者除身体器质性病变外,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紧张、悲观、易怒、难于相处、心神不宁、怨恨和孤独等不满情绪,一些较为严重的病例,甚至可能产生自杀念头。

究其原因,职业病病程长,治疗效果慢,部分患者不能恢复病前状况或有后遗症。有的患者担忧自己的疾病治不好,不能再进入社会,不能胜任原来的工作,怕负累家庭亲友或顾虑日后一卧不起,被社会、家庭抛弃。有些患者背井离乡,感到寂寞孤独,担心遭受不公正待遇,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应针对职业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加强心理辅导,强化家庭、社会支持,丰富患者的住院生活。

家庭应给予患者更多的精神、物质支持,使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增强其应对疾病的信心。患者家属可学习一些职业病知识和有关心理知识,有针对性地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

用人单位要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员工办理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手续。员工出现职业病症状后,要积极为员工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伤鉴定,并保证患者治疗期间的工资待遇,适当增加营养费。患者出院后,要安排好患者的工作岗位,并作相应的赔偿,以减轻患者的后顾之忧。

医护人员应注意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建立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传授必要的健康知识并给予心理支持,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同时加强与患者工作单位的联系,争取工作单位对患者的关心支持,以培养和提高患者的社会情感能力、社会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进而提高其心理健康状况。根据患者自愿与咨询人员主动发现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经常性的心理咨询,建立职业病患者心理健康档案并定期追踪,特别是对曾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做好出院后的随访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