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急性光气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7日

  职业性急性光气中毒是在职业活动中短期内吸入较大量光气引起的以急性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极易发生肺水肿。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职业性急性光气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职业性急性光气中毒的诊断及处理。非职业性急性光气中毒可参照使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木适用于本标准。

    GBZ73 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诊断标准

    GB/T16180 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

    3 诊断原则

    根据明确短期内接触光气职业史,急性呼吸系统损害的临床症状、体征,胸部x射线表现,结合血气分析等其他检查,参考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资料,综合分析,排除其它病因所致类似疾病,方可诊断。

    4 刺激反应

    出现一过性的眼和上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肺部无阳性体征,胸部x射线表现无异常改变。

    5 诊断及分级标准

    5.1 轻度中毒

    咳嗽、气短、胸闷或胸痛,肺部可有散在干、湿性啰音。X射线胸片表现为肺纹理增强或伴边缘模糊。以上表现符合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周围炎。

    5.2 中度中毒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a)胸闷、气急、咳嗽、咳痰等,可有痰中带血,常伴有轻度发纳,两肺出现干、湿性啰音,胸部X射线表现为两中、下肺野可见点状或小斑片状阴影。以上表现符合急性支气管肺炎;

    b)胸闷、气急、咳嗽、咳痰较严重,两肺呼吸音减低,可无明显啰音,胸部X射线表现为肺纹理增多、肺门阴影增宽、境界不清、两肺散在小点状阴影和网状阴影,肺野透明度减低,常可见水平裂增厚,有时可见支气管袖口征或克氏B线。以上表现符合急性间质性肺水肿。

    血气分析常为轻度或中度低氧血症。

    5.3 重度中毒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a)明显呼吸困难、紫绀,频繁咳嗽、咯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两肺有广泛的湿性啰音,胸部X射线表现为两肺野有大小不一、边缘模糊的小片状、云絮状或棉团样阴影,有时可融合成大片状阴影或呈蝶状形分布,血气分析显示PaO2/FiO2≤4OkPa(3OOmmHg)。以上表现符合弥漫性肺泡性肺水肿或中央性肺泡性肺水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