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6日
1.目的
对公司范围内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价确定出重大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并就此制定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范围内危险源的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3.职责
3.1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负责组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工作。
3.2 各相关部门配合、参与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工作。
3.3 管理者代表批准重大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4.工作程序
4.1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时机
4.1.1公司进行初始状态评审时,要做好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4.1.2 以全体部门为对象,每年12月份管理评审后在设定第二年的的目标前进行。
4.1.3 在相关法律法规变更,公司的活动、产品、服务、运行条件,以及相关方的要求等情况发生变化时,可适时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
4.2 危险源辨识
4.2.1 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将“OHS危险源识别表”发放到相关部门。
4.2.2 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从其活动、产品、服务、运行条件中找出能够控制或可望施加影响的OHS危险源,填写“OHS危险源识别表”并反馈到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
4.2.3 对公司共有OHS设施设备、建筑物及其周边地带的危险源辨识,由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进行。
4.2.4 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对收集回来的“OHS危险源识别表”进行统计和分析,整理出全公司的全公司的“OHS危险源登记表”。
4.3 风险评价
4.3.1 质量环境安全部(QEHS)依据“OHS危险源登记表”,将汇总分类后的危险源逐一填入“OHS风险评价表”中,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采用定性的方法进行风险评价。
4.3.2 风险级别的确定
以事故后果的严重性等级(见表1)作为表的列项目,以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等级(见表2)作为表的行项目,制成二维表格,在行列的交点上得出风险的级别(见表3)。
 
1  事故后果的严重性等级
 

 

严重性等级
等级说明
事故后果说明
严重伤害
出现多人伤亡
一般伤害
人员严重受伤,严重职业病
轻微伤害
人员轻度受伤,轻度职业病
 
 
2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等级
 

 

可能性等级
等级说明
事故发生的情况
A
很可能
可能性极大
B
极少
有可能发生
C
不可能
很不可能,以至于可以认为不会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