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职业安全卫生立法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0日

  3.职业安全卫生工作需要工人参与

  ⑴“工人参与”概述

  工人参与管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物,是一种世界性的普遍现象。“工人参与”至今还没有公认的统一定义。《劳动关系学》中的定义为:“工人参与是企业中的普通员工依据一定的规定与制度,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管理与决策的各种行为的总称。”其基本涵义为:

  ①“工人参与”的主体是普通员工。即在劳动关系中经常处于被管理、被领导者地位的劳动者,不包括业主和高层管理者。

  ②“工人参与”具有合法性和权威性。是一种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与民主政治、文明社会相联系的工人参与管理的制度。

  ③“工人参与”具有广泛性和层次性。即:其主要是以参与决策的形式出现,适用于各行各业、各种层次的管理和决策,因而它是民主社会应该具有的最一般特征。

  ④“工人参与”不是指企业个别职工的参与,而是一种有组织的活动(工会组织)。

  ⑤“工人参与”主要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参与活动体现出来的,“参与”是其最主要的特点,不能代替企业行政管理。

  ⑥“工人参与”具有历史性。其一是“工人参与”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二是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时期,参与的内容、形式和效果有很大差异。

  “工人参与”对调节劳动关系具有积极作用。“工人参与”以劳动关系为平台,在这个基础与平台上,职工与用人单位共同演绎民主参与的各项活动。

  职工和用人单位对“工人参与”都有需求,为了使企业有一个和谐与稳定的劳动关系,各种经济利益矛盾能够得到化解,营造良好的劳动和管理环境,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协商必不可少。通过参与,经营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并据此对原有决策进行调整,这对于增强职工实施决策和接受管理者的命令与指挥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工人参与”对于增进劳动关系双方的了解,消除意见分歧,把有可能造成重大利益冲突进而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因素和隐患消除于萌芽之中,是非常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人参与”是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的保障机制,是增进劳动关系双方合作双赢的有效润滑剂。

  ⑵职业安全卫生工作需要工人参与

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基础在企业,夯实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这个基础是做好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治本之策,而企业职业安全卫生工作需要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双方合作。不依靠职工群众,没有他们的参与,职业安全卫生是绝对搞不好的,职工参与应是企业职业安全卫生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

  ①从安全原理来看:

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现场人的不安全因素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能否杜绝违章操作,能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是预防事故的两个关键因素。

职工处在生产第一线,最了解哪里有事故隐患,哪里有职业危害;他们本人在生产中的行为,往往也会对现场安全卫生状况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职工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成败。职工的安全素质达到什么水平,企业的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就能达到什么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