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防辐射安全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1)照射(Lrradiating)
当人体接触放射源或暴露在放射源前,形成了具有一种潜在危险性的状态,则称人们受到了照射。
一般来讲,当人体接触有害的放射性射线和电离辐射时,才能引起照射危害的。对于通过照射人体吸收有害物质的程度以及影响如何,一般采用照片剂量仪来测量。
(2)照射剂量的测定(Measurementofirradiatingquantity)
为了了解在放射线照射区域从事放射性的工作的人员,或经常出入该管理区域的人员,以及从事紧急作业的人员所受到放射线照射的危害程度,就必须进行放射线照射剂量的测定。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放射线照射剂量的测定,一般是用胶片剂量仪、袖珍式放射线测量仪等测量仪器来进行的。其测定部位,应当是受放射线照射的最多的部位。
(3)X-射线(X-rays)
X-射线是阴极射线打到金属物质上时发生的射线,其波长在γ-射线和紫外线之间。因为其波长短,所以其穿透力较强,能穿透可见光所不能透过的物质。X-射线对生物辐射时可以使生物出现突变现象,如细胞分裂异常、致死,畸形或再生障碍等。
X-射线对人体即使是微小剂量的照射,也将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白血球减少等症状。
(4)γ-射线(γ-rays)
γ-射线是一种波长极短的电磁波,它是一种具有电磁波辐射能的不带电子的中性粒子,对人体组织的穿透力比α-射线和β-射线大。就这一点讲,γ-射线同X-射线性质相似。
(5)紫外线(Ultrauioletrays)
紫外线是指波长从397nm(纳米)到短波一侧的X-射线之间的射线。
在太阳光中,紫外线常被存在于上层大气中的氧、氮、臭氧所吸收。波长比290nm短的射线则达不到地面。波长短的紫外线可由人工在放电管中获得。
紫外线也叫化学线。吸收了紫外线的物质处于高的激发状态而离解或电解,如人体暴露于紫外线下几小时,皮肤则发红。多尔诺线(300nm附近)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而有保健作用。但波长短的紫外线是有害的,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分别有红斑作用、杀菌作用、光化作用,也有破坏细胞组织的作用。电弧焊时发生的紫外线,能侵害人眼的角膜,容易造成电光性眼炎。
(6)中子射线(Neutronrays)
中子是一种不带电荷的基本粒子,它和电子一样,既具有粒子性,同时又具有波动性。中子射线可以从原子反应堆里强大的中子射线中获得,一般多用于制造人工放射性同位素。
从原子反应堆中所获得的中子射线的波长大约为10-10m(1A°),与X-射线的波长相近。
利用中子射线的衍射作用是研究物质结构的一种重要方法。
(7)电离射线(Iono-radiantrays)
在有害的放射线中,有电离作用的射线叫做电离射线。
有电离作用的射线包括下列各类离子辐射和电磁波:
(1)α-射线;
(2)重离子射线和质子射线;
(3)β-射线和电子射线;
(4)中子射线;
(5)γ-射线和Z-射线。
(8)居里(Curie)
居里是表示放射性强度的单位。它表示放射物质,在单位时间内,所发生的原子蜕变的次数。所谓“居里”是表示每秒钟发生3.7×1010次蜕变。它以1克226Re的放射能作为居里的单位。居里的10-3数时称为毫居里,10-6居里称为微居里,10-12居里称为皮居里。
(9)急性放射性伤害(Acuteradiationharm)
人体接收放射能后立刻产生的伤害叫做急性放射性伤害。就其损伤程度而言,当发生周身性损伤时,往往感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痛,周身疲倦。如果剂量继续增大,就会发生严重呕吐,下泻,出血等症状,甚至死亡。
当发生皮肤损伤时,往往会产生红斑、水疤、溃疡等症状。对血液的损伤会造成白血球减少和淋巴球的减少,血小板的降低和贫血等症;再严重会对造血脏器造成损伤,从而发生再生性贫血。对生殖器的损伤,则将会有一段时间处于无精子或闭经状态。此外,还有可能造成消化器官和中枢神经的损伤。对于轻度损伤者尚能恢复健康。
(10)热刺激(Heatstimutation)
当工人在某种高温、潮湿的作业环境下工作时,人体内部的体温可能达到38℃以上。这时,工人受到的刺激,叫做热刺激。
在加热或熔化金属的车间内很容易产生这种热刺激。它使人的生理机能受到损害。这是由于在高温下暴露的时间较长,热量在人体内过度的积累,以致引起全身性高温不适的反应,特别容易发生中暑。
(11)热介质与热辐射(Heatmediumandheatradiation)
利用热能进行加热或使之产生动力时,传递热能的媒介物叫做热介质。水就是最常用的一种热介质。
热辐射如同光辐射一样,是从高温热源直接散发热能的一种形式。热辐射与热源周围是否存在热介质(如空气之类)无关。另外,从高温热源放出的辐射热,遵守斯特藩一波尔兹曼(Stefan—BoItzman)辐射定律,即辐射热与辐射源绝对温度的四次方成正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