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尘肺合并症防治(上)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0日
  尘肺病患者是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矿物性粉尘,使呼吸系统的清除和防御机能受到严重损害,加之尘肺病慢性进行性的长期病程,患者的抵抗力明显减低,故尘肺病患者常常发生各种不同的并发症。我国尘肺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尘肺病患者死因构成中,呼吸系统并发症占首位,为51.8%,其中主要是肺结核、肺部感染性疾病和气胸;心血管疾病占第二位,为19.9%,其中,主要是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因此,及时正确地诊断和治疗各种并发症,是抢救患者生命、改善病情、延长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尘肺合并症及其防治方法。

呼吸系统感染

    尘肺呼吸系统感染,是尘肺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长期接触粉尘,在粉尘的化学和物理作用的刺激下,呼吸道黏膜损伤,常合并慢性支气管炎,呼吸道分泌物增加。长期的慢性炎症和机械刺激作用使呼吸系统的清除自净功能严重下降。肺部广泛的纤维化,使肺组织损伤,通气功能下降,纤维化组织的收缩、牵拉,使细支气管扭曲、变形、狭窄,引流受阻,加之长期的病程,患者抵抗力降低,都是尘肺病患者易发生肺部感染的原因。
    尘肺并发感染时,主要表现是咯痰量增多,咳嗽加重,痰可呈黄色脓性,亦可是白色粘稠痰,呼吸困难加重。患者有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可有发烧症状,但多不明显,或仅是低烧,少见有高烧。
    尘肺病患者应做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年龄大于65岁者可注射流感疫苗,年龄大于65岁或不足65岁但有心血管疾病、合并肺结核、糖尿病等免疫抑制者可注射肺炎疫苗。

气胸

    尘肺并发气胸应作急诊,诊断不及时或误诊,可造成严重后果。肺组织纤维化使肺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导致纤维化部位通气下降,而纤维化周边部位则代偿性充气过度造成泡性气肿,泡性气肿相互融合成为肺大泡。发生在肺脏层胸膜下的肺大泡破裂致气体进入胸腔是发生气胸的主要原因。肺组织表面和胸膜的纤维化及纤维化组织的牵拉和收缩,也可发生气胸。肺组织表面干酪结核病灶液化破溃至胸膜腔,也是尘肺结核气胸的发病原因。
    急性发病者,会突然感到患侧胸部强烈的刺痛或胀痛,疼痛可向同侧的背部和肩部放射。一般在一侧肺体积压缩30%时患者会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发生,随着肺压缩体积增加,呼吸困难将加重,严重时患者有窒息感觉。若伴有胸腔出血,患者可有休克表现,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冷汗淋漓,甚至血压下降。合并胸腔感染时可有脓胸,患者有持续高热,甚至产生感染性毒血症。临床上也可见到在一侧气胸治疗过程中又发生另一侧气胸,或双侧同时发生气胸,应特别注意。
    尘肺病患者合并呼吸系统感染时应积极治疗,避免因咳嗽、咯痰加重而用力咳嗽。如用力咳嗽,会使通气阻力增加,肺内压升高,使肺大泡破裂。尘肺肺大泡患者应避免用力憋气,如负重、便秘时,以防止气胸发生。
    稳定型小量气胸可保守治疗,如卧床休息,酌情给予镇静、镇痛等药物。对小量气胸、呼吸困难较轻、心肺功能尚好,可胸腔穿刺抽气。对不稳定气胸、呼吸困难明显、肺压缩程度重的患者则给予胸腔闭式引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