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与尘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0日

    (1)病因

    粉尘是指较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尘肺是指长时间吸入较高浓度的某些生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部病变为主的疾病称之为尘肺。

    生产性粉尘业源甚广,几乎所有矿山和厂矿在生产过程中均可产生粉尘。如采矿和隧道的打钻、爆破、搬运等,矿石的破碎、磨粉、包装等;机械工业的铸造、翻砂、清砂等;以及玻璃、耐火材料等工业,均可接触大量粉尘、煤尘;而从事皮志、棉毛、烟茶等加工行业和塑料制品行业的人,可接触相应的有机性粉尘。

    粉尘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和粉尘的化学成分、浓度以及粉尘颗粒的大小有密切的关系。此外,与年龄、身体状况、工龄等有关。

    粉尘的化学成分,可直接决定粉尘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例如,含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又叫矽尘,可引起矽肺,含矽量越高,对个体危害越大;而含铅、锰有毒物质粉尘可引起相应类别的中毒;若是棉、麻、谷物等有机粉尘,可引起鼻炎、咽炎、气管炎和过敏反应等。粉尘颗粒越小,在空气中飘浮的时间越长,被人吸入的机会越多。一般粉尘颗粒在5微米以下的,才能到达肺的深部,引起肺部疾患即尘肺。

    (2)分类

    尘肺按接触的粉尘四类:①矽肺: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所引起的尘肺;②硅酸盐肺: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硅酸盐)的粉尘所致的尘肺,如石棉肺、滑石肺、云母肺;③混合性尘肺: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和其他物质的混合性粉尘所致,如煤矽肺、铁矽肺等;④碳素尘肺:长期吸入尘肺中,以矽肺、石棉肺、煤矽肺较常见,危害性最大的是矽肺。

    矽肺是吸入了含有二氧化硅的粉尘所致的肺部疾病。我们把含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称为矽尘。游离二氧化硅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它是地壳的主要组成成分,95%以上的矿石含有数不等的游离二氧化硅。因此接触的矽尘作业种类很多。如各种矿的开采和选矿、风钻、凿岩和爆破等作业;工厂方面如石英粉厂、玻璃厂、耐炎材料厂等均可接触矽尘。

    矽肺发病一般较长,多有5-10年甚至长的接触史。但也有接触1-2年发病的,称为"速发性矽肺"。有些接触矽尘时未见发病。但在脱离矽尘作业若干年后却发生矽肺,称为"晚发性矽肺"。

    矽尘对肺组织的损害很复杂,主要是二氧化硅的毒性作用,能破坏人体的巨噬细胞,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病理变化,最后因肺装满了砂粒而很沉重,肺组织变得硬于像皮;若并发肺结核,肺组织还可能坏死,形成大小不等的空洞。

    (3)临床表现

    由于肺脏代偿功能较强,早期矽肺患者往往无明显的症状。一般到晚期和并发其他疾病才表现有症状,并且症状表现与肺组织病变不完全相符。最常见的症状有气短、胸闷、胸痛、咳嗽。

    胸痛是常见症状,出现也较早,部位常在前胸的一侧或两侧以上肩胛下区。气候变化,阴雨天和休息时加重,与呼吸、咳嗽关系不大。

    咳嗽是由于呼吸道炎症引起,早期晨起干咳,晚间平卧时咳嗽剧烈,后并发感染时,则有咯痰。晚期咳嗽加剧,少数有痰中带血。

    患者还有食欲不佳、体重减轻、容易疲劳、头晕、失眠、多梦、心慌及夜里醒来是出汗等症状。

    如有矽尘作业史,并用作业现场粉尘的浓度很高,加之有明显的气短、胸闷、咳嗽等症状,应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特别是胸部X线摄片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4)治疗 矽肺尚无特殊根治药物,主要是加强营养,注意休息,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和意志,阻止病变发展。

    药物治疗有克矽平,雾化吸入法、每次用4%克矽平4-8毫升,每次吸入时间少于20分钟,每周6次,3个月为一个疗程,间隔1个月进行第2个疗程,多少疗程遵医嘱。抗矽14号,口服每周2次,每次2片,2周后改至每周1次,每次2片。用中西结合治疗效果较好。

    矽肺目前无好的根治方法,应以预防为主。原则是改革工艺,水式作业,通风除尘,加强个人防护,进行健康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