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圳呼唤职业病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2日
惨剧频发

    先来看看近几年发生在深圳市几个较大的职业中毒案例:

    ——1994年春,深圳宝安镇秦玩具厂在制造儿童玩具手枪的过程中,因作业场所害因素浓度严重超标,又没有有效的卫生防护设备,加上工人长时间加班、超强度的作业等,终于导致二氯乙烷中毒,造成34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

    ——1996年4月,深圳妈湾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因正在施工的地下管道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过量导致严重缺氧,造成24人中毒、6人死亡惨剧。

    ——1996年夏季,深圳龙岗辉开科技开发公司使用正已烷清洗液晶板,作业场所没有通风排毒设备,工人无个人防护用品。在生产过程中,安装在车间的报警器因正己烷浓度超标而长期鸣号报警,却一直没有引起管理者的重视,而工人对使用的毒物也一无所知,因此,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职业性正己烷中毒事件,造成96人中毒。

    据权威部门统计,近年来,深圳市职业中毒的总体情况呈上升趋势:经市职业病诊断组诊断为各类急、慢性职业中毒的有69宗,中毒人数371,其中,死亡23人。中毒案例中,以有机溶剂中毒最为常见,且95%发生在涉外企业中。

    现实状况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工业企业9852家,产业工人133.5万人;其中,涉及有毒有害企业4031家,占42.7%,有毒有害作业工人11.6万人,占8.69%。工业的行业分布以电子、轻工、机械、纺织、建材、化工等为主,大部分分布在宝安、龙岗两区。

    导致职业危害的主要因素包括:矽尘、水泥尘、金属尘、棉尘、木尘;化学毒物,多见于苯及苯系物、铅烟、氰化物;物理因素,主要有噪声、高频等。引起职业中毒的化学性毒物主要有三氯乙烯、二氯乙烷、正己烷、铅、铬及镍化合物等。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劳动卫生监测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1998年,这个市有毒有害作业企业纳入卫生管理的有3069家,卫生监督覆盖率为81%;17743个监测点中,监测合格率为84.32%,其中,粉尘、毒物、物理因素监测点合格率分别为88.69%、74.28%、87.06%。职业病防治状况虽然令人忧虑,但深圳市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还是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介绍,3年来,这个市接触有害有毒因素工人的职业性健康检查的累计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同时,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近年来共同214家违反《广东省劳动安全卫生条例》的企业限期整改,对23家企业给予处罚,对3家拒交罚款的企业申请并成功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职业中毒的发生。

    尴尬处境

    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深圳市职业卫生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部门的威信和打击力度,从而导致近年来全市职业中毒呈现上升趋势。如果仔细分析一定造成职业病防治难的症结,不外乎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从外部执法环境来看,有地方保护政策的妨碍,职业病防治的多头管理、管理机构不健全和日常管理缺乏权威性的问题,往往出现一方面是执法不力和管理空白,另一方面却又存在执法交叉、重复的怪现象。

    其次,从企业内部来看,劳动条件恶劣,没有有效的卫生防护设备;隐瞒职业危害真相,使工人长期在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状态下作业;对接触有毒有害物品采取不合理的轮换制度;逃避造成健康危害的责任,甚至解雇遭受职业危害的职工乃至以种种理由拒绝卫生监督人员检查等等,这些也是主要的原因。

    最后,从受害工人角度来看,这些工人多数是外来劳务工,具有年龄小、流动性大、文化层次低等特点。因此,他们的职业健康教育工作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据了解,深圳市95%的有毒有害作业工人从来没有接受过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上述现象说明,在市场经济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不加强法制管理,将不可避免引致工人中毒的被动局面。因此,制定一部《国家职业卫生法》和地方性的《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条例》,并一钉一铆地落到实处已是迫在眉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