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子源对人体的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2日

 

  石油钻井作业中,电测需要常常要用到中子源,中子源是一种放射性物质,进行放射源操作时应充分考虑放射源活度、操作距离、操作时间和防护屏蔽等因素,采取最优化的防护措施,以保证操作人员所受剂量控制在可以合理做到的尽可能低的水平。

  1 不得徒手操作放射源。无机械化操作时,根据源的不同活度,应使用符合下列要求的工具:

  a)大于等于200GBq(5Ci)的中子源和大于等于20GBq(0.5Ci)的γ源,操作工具柄长不小于100cm;

  b)小于200GBq的中子源和小于20GBq的γ源,操作工具柄长不小于50cm。

  2 放射性测井仪器置于井下的部分(以下简称井下仪器)因其中装有放射源,应使用柄长度不小于50cm的工具擦洗。

  3 井下仪器进出井口时,应使用柄长不小于100cm的工具扶持。

  4 进行换放射源外壳、弹簧、密封圈或盘根等特殊操作时,应有专用操作工具和防护屏蔽等设备,防护屏蔽靠人体一侧的空气比释动能率应小于1mGy·h-1。

  5 室外操作放射源时的附加要求:

  室外操作放射源时,须在空气比释动能率为2.5μGy·h-1处的边界上设置警告标志(或采取警告措施),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边界以内的操作区域。

  6 对使用放射源测井的人员应进行外照射个人剂量常规监测,个人剂量计应能同时满足对γ射线和中子剂量监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