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鞋使用注意事项及保养说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5日

一、产品主要功能、适用范围及相应标准
    1.防  砸(适用于存在物体坠落、撞击等的作业场所):执行标准号 GB21148-2007
    2.防刺穿(适用于地面存在尖利器物等的作业场所):执行标准号GB21148-2007
    3.防静电(适用于要求防止积聚静电等的作业场所):执行标准号GB21148-2007
    4.电绝缘(适用于带电作业时防止触电等的作业场所):执行标准号GB12011-2009(6KV)
    5.耐油    执行标准 GB21148-2007
    6.防滑   (适用于地面湿滑的作业场所),执行标准号:GB21148-2007
    二、使用保养说明
    1.将鞋存放于通风、干燥、防霉、防蛀虫的场所。堆放地方应离开地面,墙壁0.2米以上,离开一切发热体1米以外。避免与油,酸,碱类或其他腐蚀性物品接触。
    2.建议两双鞋交替穿着使用,以延长其用寿命。穿用后用软毛刷子或微湿的抹布除去鞋上的灰尘和其他工作环境中的污物,尽量避免用水直接冲洗或用洗衣粉等化学洗涤剂进行清洗,然后置于通风干燥处自然晾干,避免日光直接照射。经常给鞋面上油,以防止皮料干裂。
    3.关于穿用防静电安全鞋的说明:
    如果必须通过消散静电荷来使静电积累减至最小,从而避免诸如易燃物质和蒸气的火花引燃危险,同时,如果来自任何电器或带电部件的电击危险尚未完全消除,则必须使用防静电鞋。
安全鞋
    注意由于防静电鞋仅仅是在脚和地面之间加入一个电阻,不能保证对电击有足够的防护。如果电击的危险尚未完全消除,避免这种危险的附加措施是必要的。这类措施与下面提到的附加测试一样应成为工作场所事故预防程序的例行部分。
    经验表明,对于防静电用途,在鞋的整个使用期限内的任何时间,通过产品的放电路径通常应有小于1000MΩ的电阻。在电压达到250V操作时,万一出现任何电器故障,为确保对电击或引燃危险提供一些有限的保护,新鞋的电阻**限值规定为100KΩ。
    在某些情况下,使用者应知道可能提供不充分的保护且应始终采取附加措施以保护穿着者。
     1)防静电鞋的电阻会由于屈挠、污染或潮湿而发生显著变化。如果在潮湿条件下穿用,鞋将不能实现其预定的功能。因而必须确保产品在整个使用期限内能实现其消散静电荷的设计功能并同时提供一些保护。建议使用者建立一个内部电阻测试并定期经常使用它。
     2)如果延长穿用周期,I类鞋能吸潮并在潮湿条件下导电。
     3)如果在鞋底材料被污染的场所穿用,穿着者每次进入危险区域前应经常检查鞋的电阻值,避免鞋底被污染或沾上绝缘性物质。
4)在使用防静电鞋的场所,地面电阻不应使鞋提供的防护无效。
     5)在使用中,除了一般的袜子,鞋内底与穿着者的脚之间不得有绝缘部件。如果内底和脚之间有鞋垫,则应检查鞋/鞋垫组合体的电阻值。
     6)防静电鞋通过消散静电荷使静电累积减至最小,从而避免诸如人体静电积聚放电而导致的引燃危险和对电子装置的损坏,所以必须在产品的整个使用期限内保证防静电鞋的规定电阻值。
     其他注意事项:
     A.不得穿用绝缘性强的厚袜子以及绝缘性鞋垫,务必使用鞋内配置的防静电鞋垫,如防静电鞋垫上的导电线因使用周期过长而磨耗请及时更换;
     B.使用防静电鞋的场所应是防静电地面。
     C. 穿用过程中,一般不超过200工作小时或一个(日历)月(以先到为准)应进行电阻测试一次。测试方式和参照标准请参照相应国家标准。
     D. 自生产日起计算,超过18个月的产品应按照标准进行型式检验。符合规定要求方可销售和使用。测试方式和参照标准请参照相应国家标准。
     关于穿用电绝缘安全鞋时的说明:
    有电击危险的场合应穿用电绝缘鞋,例如有损坏的带电仪器的场合。
    使用期间防护水平可能受鞋(靴)被刻痕、切割、磨损或化学污染而损坏的影响,定期检查是必须的,损坏的鞋(靴)不能穿用。
    如果在污染鞋底材料的场所穿用,例如化学药品,进入这类危险区域时应警告该区域会影响鞋的电性能。
    电绝缘鞋不能保证100%防护电击,且避免这种危险的附加测试是必需的。这类测试与下面提到的附加测试一样,应成为日常危险评价程序的一部分。
    电绝缘鞋(靴)使用期限一般为24个月(自生产日期起计算),超过24个月的产品须逐只进行电性能预防性检验,经预防性检验的鞋应符合安全规定要求方可销售和使用。每次预防性检验结果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因此,穿用电绝缘鞋时应参照相关国家标准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预防性检验。
    耐电压15KV以下的电绝缘鞋适用于工频电压1KV以下。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DL408和DL409)的规定。
    穿用电绝缘鞋时,其工作环境应能保持鞋面干燥。
    穿用电绝缘鞋时,应避免接触锐器,高温和腐蚀性物质,防止鞋受到损伤影响
电性能。凡帮底有腐蚀,破损之处,不能再以电绝缘鞋穿用。
    4.可使用于存在弱酸、弱碱等化学品的工作场合。若具体化学成分不详,建议先试用再批量使用。
    5.禁止在水中长期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