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霾天 戴口罩也有门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1日

口罩,作为常见的生活用品,我们一般用来防污染和防疾病。在雾霾频发的秋冬季节,口罩除了保暖作用,更是我们防PM2.5的**利器。正因为口罩是“嘴边物品”,使用时更应该注意。要知道,口罩的二次污染比雾霾的危害更严重。

材质

近几年口罩市场火热,市面上出现了大量花里胡哨的口罩,样式从个性时尚到萌萌哒,应有尽有,而且大都价格便宜。

他们好像更懂得怎么吸引眼球,但是无厂名、无地址、无商标这种“三无”的制作材料更让人担心。某些劣质口罩材质本身含有某些化学元素,跟脸部皮肤直接接触后,容易引起瘙痒、皮肤过敏等,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皮肤病。

而且,颜色鲜艳的”三无“产品,很有可能在使用过程中颜色脱落,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摩擦,材质表面的颗粒脱落进入呼吸道,日积月累引发各种呼吸疾病。

美是美,但是“杀手“

透气性

不少口罩虽然只有薄薄的两三层,但是透气性差,阻碍空气流通。新鲜空气进不去,容易造成缺氧,憋气,导致鼻腔黏膜抵抗能力下降。这种情况对本身呼吸功能较弱的小孩和老人伤害更大。

差的透气性能,导致污浊气体无法排出,温热潮湿的口罩内壁成了天然“细菌培养皿”,各种细菌、病菌在上面繁殖,然后被反复地吸进去呼出来,吸进去呼出来、、、、、、久而久之导致呼吸道感染。

与其这样,还不如不戴。

但是雾霾频发的季节,病菌无孔不入,不戴口罩怎么行?尤其是大雾霾天的,PM2.5满天飞,就是钢的身体铁打的肺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买口罩别再“马大哈”,那么哪种口罩防雾霾?

“空气污染严重,纱布口罩没作用,也不推荐棉布口罩,阻尘率很差。推荐N95口罩,比较符合现在的空气状况。”专家建议说。N95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最早提出的标准,“N”是指“不适合油性颗粒物”,“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对0.3微米颗粒的阻隔率须达到95%以上。因此,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而是一种标准,只要通过NIOSH审查并达到这个标准的口罩都可以称为“N95”。

查阅资料,记者发现N95口罩上常带有一个呼吸阀装置,形似猪嘴,因此N95也俗称“小猪嘴口罩”。在针对PM2.5以下颗粒进行的防护能力测试中,N95的透过率不足0.5%,也就是说超过99%的颗粒物都被挡在了外面。因此,N95口罩可用于职业性呼吸防护,包括对某些微生物颗粒(如病毒、细菌、霉菌、结核杆菌、炭疽杆菌等)的防护无疑是常见口罩中过滤防护效果**的。

但是,N95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群。首先,N95的透气性和舒适度不好,不适合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衰的老年人长时间佩戴。其次,佩戴N95口罩时要求口罩和脸部密切贴合,面罩的设计若不适合使用者的脸型,就可能造成泄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