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帽的性能要求及使用注意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技术性能是指安全帽的预防性能,这是判定安全帽产品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国家标准《安全帽》中规定了安全帽产晶应达到的基本技术性能要求和特殊性能要求。这些性能要求是产品必须达到的指标,无论是生产者、使用者还是营销者,都应以此为依据判定安全帽是否可以生产、使用和销售。

(1)冲击吸收性能。冲击吸收性能是指安全帽在受到坠落物冲击时对冲击能量的吸收能力。较好的安全帽在冲击吸收过程中能将所承受的冲击力吸收80%~ 90%,使作用到人体上的冲击力降到**,以达到**的保护效果。冲击吸收指标的制定是以人体颈椎面能够承受的**冲击力为依据的。世界各国包括国际标准对冲击吸收性能的要求是一致的,均规定5kg钢锤自1m高度自由落下,冲击到戴在木制头模上的安全帽顶部,冲击力应小于4900N。在没有吸收的情况下冲击力一般在22246N左右,这就要求安全帽具有足够的强度和良好的缓冲效果。具体检验方法可查阅《安全帽试验方法》国家标准。

(2)耐穿刺性能。耐穿刺性能是指安全帽受到带尖角坠落物冲击时的抗穿透能力。这是对帽壳强度的检验。这就要求帽壳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使安全帽在受到尖锐坠落物冲击时不会因帽壳太软而穿透,也不会因帽壳太脆而破裂,以防坠落物扎伤人体头部。该性能一般采用3kg的钢锥从1m高度自由或加导向下落穿刺安全帽的方法来进行测试,以钢锥不与头模接触者为合格。具体检验方法同样可依据《安全帽试验方法》。

安全帽

对一般作业安全帽而言,在其尺寸、质量、标识等方面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冲击吸收性能和耐穿刺性能两项都合格者判为合格产品,两项之中有一项不合格则判为不合格产品。

(3)特殊技术性能要求。在某些特殊环境中进行生产作业时,除符合上述两项性能要求外,安全帽据不同作业场所的要求还应具备相应的防护性能。如电力作业要求电绝缘性能,有火源作业场所需要阻燃性能,坑道及森林采伐作业场所需要侧向刚性,易燃易爆作业场所需要抗静电性能等。这些性能的检验方法在《安全帽试验方法》标准中也都有具体规定。特殊作业场所使用的安全帽在达到基本技术性能要求的条件下,特殊技术性能也符合要求者判为合格产品,否则为不合格。

(4)安全帽的尺寸和质量要求。安全帽的尺寸要求有10项,分别为帽壳内部尺寸、帽舌、帽檐、帽箍、垂直间距、佩戴高度和水平间距等。其中垂直间距和佩戴高度是安全帽的两个重要尺寸。垂直间距是安全帽佩戴时头顶与帽顶之间的垂直距离。塑料衬为25~50mm,棉织或化纤带衬为30~50mm。佩戴高度是安全帽在佩戴时,帽箍底边至头顶部的垂直距离,应为80~ 90mm。垂直间距太小,直接影响安全帽的冲击吸收性能,佩戴高度太大直接影响安全帽佩戴的稳定性。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都将直接影响安全帽的防护作用。安全帽的整体质量在保护良好的技术性能的前提下越轻越好,以减轻佩戴者头颈部的负担。小沿、中沿和卷沿安全帽的总质量不应超过430g,大沿安全帽不应超过460g,防寒帽不应超过690g(均不包括附件)。

(5)安全帽的外观和颜色要求。安全帽的外观应平整、光滑,无毛刺、飞边,式样美观。安全帽的颜色可以根据不同工种和不同作业场所的背景环境(包括机器、设备等)需要,分别采用浅显醒目的白、红、黄等颜色,便于引起高空作业人员及其他在场作业人员的注意和识别。

了解安全帽的防护性能、结构特点,还要掌握正确的使用和保养方法,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1)使用前要检查安全帽上是否有裂纹、碰伤痕迹、凹凸不平、磨损(包括对帽衬的检查),安全帽上如存在影响其性能的明显缺陷就应及时报废,以免影响防护作用。

2)不能随意在安全帽上拆卸或添加附件,以免影响其原有的防护性能。

3)不能随意调节帽衬的尺寸。安全帽的内部尺寸如垂直间距、佩戴高度、水平间距,标准中是有严格规定的,这些尺寸将直接影响安全帽的防护性能,使用者不能随意调节,否则,落物冲击一发生,安全帽会因佩戴不牢或因冲击触顶而起不到防护作用,直接伤害佩戴者。

4)使用时一定要将安全帽戴正、戴牢,不能晃动,要系紧下颌带,调节好后箍,以防安全帽脱落。

5)不能私自在安全帽上打孔,不要随意碰撞安全帽,不要将安全帽当板凳坐,以免影响其强度。

6)受过一次强冲击或做过试验的安全帽不能继续使用,应予以报废。

7)安全帽不能放置在有酸、碱、高温、日晒、潮湿或有化学试剂的场所,以免其老化或变质。

8)应注意使用在有效期内的安全帽。塑料安全帽的有效期为2年半,植物枝条编织的安全帽有效期为2年,玻璃钢(包括维纶钢)和胶质安全帽的有效期为3年半。超过有效期的安全帽应报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