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帽如何正确使用及保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0日

对人体头部受坠落物及其他特定因素引起的伤害起到防护作用的帽子称为安全帽。在瞬间先将冲击力分解到头盖骨的整个面积上,然后利用安全帽的各个部件——安全帽帽壳、安全帽帽衬的结构、材料和所设置的缓冲结构(插口、拴绳、缝线、 缓冲垫等)的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允许的结构破坏将大部分冲击力吸收,使剩下作用到人员头部的冲击力降低到4900N以下,从而起到保护作业人员的头部不受到伤害或降低伤害的作用。

安全帽的使用与保管

不正确的佩戴方式会导致安全帽在受到冲击时起不到防护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坠落物伤人事故中15%是因为安全帽使用不当造成的。所以,不能认为戴上安全帽就可使头部不受伤害。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种问题:

1.安全帽使用之前应检查安全帽的外观是否有裂纹、碰伤的迹、凹凸不平、磨损的情况,帽衬是否完整,帽衬的结构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安全帽上如存在影响其性能的明显缺陷就应及时报废,以免影响防护作用。

2.使用者不能随意在安全帽上拆卸或添加附件,以免影响其原有的防护性能。

3.使用者不能随意调节帽衬的尺寸,这会直接影响安全帽的防护性能,落物冲击一旦发生,安全帽会因佩戴的不牢而脱出或因冲击后触顶直接伤害到佩戴者。

4.佩戴安全帽者在使用时务必将安全帽戴正、戴牢、不能晃动,要系紧下颏带,调节好后箍以防安全帽脱落。

5.不能私自在安全帽上打孔,不要随意碰撞安全帽,不要将安全帽当板凳坐,以免影响其强度。

6.经受过一次冲击或做过试验的安全帽应作报废,不能再继续使用。

7.安全帽不能在有酸、碱或化学试剂污染的环境中存放,不能放置在高温、日晒或潮湿的场所中,以免其老化变质。

8.应注意在安全帽的有效期内使用,植物枝条编织的安全帽有效期2年,塑料安全帽的有效期为2年半,玻璃钢(包括维纶钢)和胶质安全帽的有效期为3年半,超过有效期的安全帽应报废处理。

正确佩戴方式

安全帽的佩戴要符合标准,使用要符合规定。如果佩戴和使用不正确就起不到充分的防护作用。一般应注意以下事项:

(1)戴安全帽前应将帽后调整带按自己头型调整到适合的位置,然后将帽内弹性带系牢。缓冲衬垫的松紧由带子调节,人的头顶和帽体内顶部的空间垂直距离一般在25~50mm之间。这样才能保证当遭受到冲击时,帽体有足够的空间可供缓冲,平时也有利于头和帽体间的通风。

(2)不要把安全帽歪戴,也不要把帽沿戴在脑后方。否则,会降低安全帽对于冲击的防护作用。

(3)安全帽的下颌带务必扣在颌下,并系牢,松紧要适度。这样不致于被大风吹掉,或者是被其他障碍物碰掉,或者由于头的前后摆动,使安全帽脱落。

(4)安全帽顶部除了在帽体内部安装了帽衬外,有的还开了小孔通风。但在使用时不要为了透气而随便再行开孔。因为这样作将会使帽体的强度降低。

(5)由于安全帽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损坏。所以要定期检查,检查有没有龟裂、下凹、裂痕和磨损等情况,发现异常现象要立即更换,不准再继续使用。任何受过重击、有裂痕的安全帽,不论有无损坏现象,均应报废处理。

(6)严禁使用只有下颌带与帽壳连接的安全帽,也就是帽内无缓冲层的安全帽。

(7)施工人员在现场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搁置一旁,或当坐垫使用。

(8)由于安全帽大部分是使用高密度低压聚乙烯塑料制成,具有硬化和变蜕的性质,所以不易长时间地在阳光下曝晒。

(9)新领的安全帽,首先检查是否有安全标志及产品合格证,再看是否破损、薄厚不均,缓冲层及调整带和弹性带是否齐全有效。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立即更换。

(10)在现场室内作业也要戴安全帽,特别是在室内带电作业时,更要认真戴好安全帽,因为安全帽不但可以防碰撞,而且还能起到绝缘的作用。

(11)平时使用安全帽时应保持整洁,不能接触火源,不要任意涂刷油漆,不准当凳子坐,防止丢失。如果丢失或损坏,须立即补发或更换。无安全帽一律不准进入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