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帽的防护机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安全帽的防护机理:

(1)缓冲减震作用。帽壳与帽衬之间有25~50mm的间隙,当物体打击安全帽时,帽帽壳不因受力变形而直接影响到头顶部

(2)分散应力作用。帽壳为椭圆形或半球形,表面光滑,当物体坠落在帽壳上时,物体不能停留,立即滑落;而且帽壳受打击点承受的力向周围传递,通过帽衬缓冲减少的力可达2/3以上,其余的力经帽衬的整个面积传递给人的头盖骨,这样就把着力点变成了着力面,从而避免了冲击力在帽壳上某点应力集中,减少了单位面积受力。

(3)符合生物力学国家标准准《安全帽》(GB2811-2007)中规定安全帽必须能吸收4900N的力。这是因为生物学实验表明,人体颈椎在受力时有最大的限值,超过此限值颈椎就会受到伤害,轻者引起瘫痪,重者危及生命。

使用时注意事项:

1)使用之前应检查安全帽的外观是否有裂纹、碰伤痕及、凸凹不平、磨损,帽衬是否完整,帽衬的结构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安全帽上如存在影响其性能的明显缺陷就及时报废,以免影响防护作用。

2)使用者不能随意调节帽衬的尺寸,这会直接影响安全帽的防护性能,落物冲击一旦发生,安全帽会因佩戴不牢脱出或因冲击后触顶直接伤害佩戴者。

3)使用者不能随意在安全帽伤拆卸或添加附件,以免影响其原有的防护性能。

4)不能私自在安全帽伤打孔,不要随意碰撞安全帽,不要将安全帽当板凳坐,以免影响其强度。

5)佩戴者在使用时一定要将安全帽戴正、戴牢,不能晃动,要系紧下颚带,调节好后箍以防安全帽脱落。

6)经受过一次冲击或做过试验的安全帽应作废,不能再次使用。

7)安全帽不能在有酸、碱或化学试剂污染的环境中存放,不能放置在高温、日晒或潮湿的场所中,以免其老化变质。

8)应注意在有效期内使用安全帽,植物枝条编织的安全帽有效期为2年,塑料安全帽的有效期限为2年半,玻璃钢(包括维纶钢)和胶质安全帽的有效期限为3年半,超过有效期的安全帽应报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