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系统煤粉尘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粉尘主要有两大类,无机粉尘和有机粉尘,煤粉尘属无机粉尘中的一种。从广义上来说,无机粉还包括金属粉尘、石英、沙尘等等。严重的粉尘污染不仅造成大气环境污染,带使电气设备绝缘水平下降,给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煤粉尘是人体健康的大敌,其中直径0.5~5?m之间的飘尘对人的危害最大,它可以直接到达肺细胞而沉积,并可能进入血液布满全身。

  粉尘粒子表面有各种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后可引起呼吸道、心肺等方面的疾病。长期在粉尘超标的环境中工作,一方面从业人员易患尘矽肺等职来病,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的负担。

  2、煤粉尘同金属粉尘(如铝粉、镁粉)、合成材粉尘(如塑料粉、染料粉)、林业品粉尘(如纸粉、木粉)等可燃粉尘一样,属于爆炸危险品。当可燃粉尘与空气混合的浓度达到一定的值(爆炸临界浓度)时,若遇有火星、电弧或适当的温度,其氧化反应即在瞬间完成,产生的热量和火焰迅速传给相邻的粉尘,又引起周围的粉尘燃烧放热。一般的燃烧火焰传播速度只是在每秒零点几米,而密集的粉尘燃烧时,火焰传播速度可达几十米乃至几百米。粉尘一旦燃烧时,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便在瞬间完成,立即释放出巨大在能量,温度迅速上升,空气急剧膨胀,接下来便会发生可怕的爆炸。粉尘爆炸的最大特点是多次爆炸,因初始爆炸会将沉积的粉尘扬起,在新的空间形成更多的爆炸混合物而再次爆炸。连续爆炸会给企业带来惨重的损失。

  自1985年意大利发生第一起粉尘爆炸之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发达的工业国都对粉尘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采取越来越严密的防范措施,而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却相对落后,以至于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